分类:直角三角形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指的是,有一个直角三角形[1]

在直角三角形中,与直角相对的边称为斜边,而其他两边称为直角边。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由于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公理,因为已经有一个角是直角了,所以直角三角形的其他两个锐角

直角三角形的面积计算

由于直角三角形已经自带了直角,也就是说,它的两条直角边自然就成了三角形的底和高,于是直角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就可以直接写作:

[math]\displaystyle{ \text{直角三角形面积} = \frac{1}{2} \times \text{直角边} \times \text{另一条直角边} }[/math]

直角三角形和勾股定理

勾股定理,描述的是,直角三角形三边长度之间的关系,也就是直角三角形的斜边的平方等于两直角边的平方和。用数学公式表示就是:[math]\displaystyle{ a^2 + b^2 = c^2 }[/math],其中 [math]\displaystyle{ a }[/math][math]\displaystyle{ b }[/math] 是直角边的长度,而 [math]\displaystyle{ c }[/math] 是斜边的长度。更多内容请查看勾股定理词条。

也就是说,狭义上的勾股定理仅适用于直角三角形,但是勾股定理背后的距离公式公理,却是适用于所有几何公理

直角三角形和三角函数

直角三角形是三角函数定义的基础,三角函数中描述的角和边之间的关系,都是在直角三角形中描述的。更多内容请查看三角函数。当然了,在小学阶段,三角函数是不要求你掌握的。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4个子分类,共有4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