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平方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平方,指的是,是乘法的特例,也就是乘法中两个用来相乘的数都相同的时候,就称这个乘法算式是平方。

例如1的平方,2的平方,3的平方,记作 [math]\displaystyle{ 1^2, 2^2, 3^2 }[/math] ,也就是一个数的右上角有个小标2,这个小标2就代表着有两个相同的数相乘。例如,3 的平方(记作"[math]\displaystyle{ 3^2 }[/math]")是 [math]\displaystyle{ 3×3=9 }[/math]

如果你已经明白了代数的思想,那么,两个a连续相乘,可以被表示为[math]\displaystyle{ a^2 }[/math],被称为[math]\displaystyle{ a }[/math]的平方。

如果你已经知道了幂运算,那么你会知道,平方是幂运算的特例。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当然,如果你仅仅只是在使用它的计算操作,那么它就是第一层知识,即程序性知识。

辅助理解的解释

平方本身是乘法运算和幂运算的特例,但是因为很常用,所以被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运算和概念。在平面几何中,平方广泛出现在面积的计算当中,这是因为,在单位可计算的基础上,面积单位就是长度单位的平方。

这时候,如果反过来问,什么数和它自己乘起来,也就是什么数的平方等于4。这个问题的答案,这里是2。这个过程叫作开方,开方得到的结果叫作平方根[1]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sqrt[2]{4}=2 }[/math] ,或者直接省略 [math]\displaystyle{ \sqrt[2]{4}=2 }[/math] 肩头上的2, 直接记作 [math]\displaystyle{ \sqrt{4}=2 }[/math] ,这时候,我们称2为4的平方根。

这里, [math]\displaystyle{ \sqrt{\quad} }[/math] 这个运算符号叫作根号。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3个子分类,共有3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