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圆弧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圆弧,指的是,的一部分。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由于圆其实是集合构成的图形,所以圆弧本质上也是点的集合,它是一段曲线

根据圆的定义,圆可以由半径和圆心来确定。那么圆弧只需要在圆的基础上,再确定一下圆弧的起点和终点就可以。当我们只关心圆弧的长度时,那么起点和终点也就不是关键,关键的是起点和终点之间有多长的曲线(圆的部分)。

圆弧长度的计算

从圆弧的定义出发,圆弧是圆的一部分,那么很自然就有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所以如果我们知道这个圆的周长(整体),然后知道这个圆弧占圆的部分的多少(很自然就想到用分数来表示),那么就可以算出圆弧的长度。

圆心角是一个很好的度量圆弧占圆的多少的参数。因为一个完整的圆的圆心角是一个周角,是[math]\displaystyle{ 360^{\circ} }[/math]。于是我们只要知道圆弧所对应的圆心角的角度,根据圆心角的比例,借助圆的周长,就可以知道圆弧的长度了:

[math]\displaystyle{ 圆弧长度 = 圆的周长 \times \frac{圆心角}{圆周角} }[/math]

现在你仔细想一想,把上面的过程理解透彻,你就知道,这些公式根本不需要死记硬背,理解后的知识既没有记忆的负担,也不会轻易遗忘。而且,你还会很清晰的知道知识之间的联系。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