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逆运算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逆运算,通俗来说,指的是,是两个相互配套数学运算,你可以把它看作其中一种运算"逆转"过来。也就是说,如果先进行一个运算然后再进行逆运算,就相当于没有进行任何运算,结果还是那个数本身。

当然了,在你理解了映射和逆映射的概念以后,你发现逆运算不过就是逆映射在运算上的具体表达而已。希望你在朴素的理解含义以后,能够理解逆映射和逆运算的关系。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算术中,加法减法是彼此的逆运算[1],在你彻底理解了加法和减法,并看到了加法和减法的统一性后,你会明白,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都是在进行加法操作;同样的,乘法除法也是彼此的逆运算[1],在你彻底理解了乘法和除法以后,并看到乘法和除法的统一性后,你会明白,无论是乘法还是除法,都是在进行乘法操作。

下面,我们给出四则运算中的典型的逆运算[1]:

[math]\displaystyle{ \begin{array}l c=a-b \Longleftrightarrow c+b=a \\ a-b=a+(-b) \\ c=a \div b \Longleftrightarrow c \times b=a \\ a \div b=a \times \frac{1}{b} \end{array} }[/math]
  1. 1.0 1.1 1.2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