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进位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进位,指的是,当某一数位上的数字超过该进制系统允许的最大值时,将其多余的部分转移给下一个更高的数位(一般来说,更高一位是紧邻的左边的数位)的过程。在十进制系统中,当某一数位上的数字超过9时(这是因为在十进制系统中,是由0到9这十个数字构成的进制系统),会发生进位。

进位是一种对数的表示的操作,是服务于进制系统的。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一层知识,即程序性知识。

辅助理解的解释

加法进位的竖式例子

如果在十进制系统中,那就是数位上的数字最大只能是9,如果遇到再增加1的情况,就需要进位。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9+1 = 10 }[/math] ,这里9和1都是在个位上的数字,而结果的10中的1是在十位上的数字,0是在个位上的数字,这就是进位的过程和结果。

当然了,如果当前数位上的数已经到最大数,而增加的数比1还要大,那么就先完成进位后,再把剩余的数直接在数位上相加。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9+5 = 9+1+4 = 10 + 4 = 14 }[/math]

这个过程,在你刚开始学习的加法计算时,一般是通过列竖式计算来进行,下面我们看一个需要进位的加法的列竖式计算的例子:


竖式中间的那个小小的1,就是表示个位数相加以后,需要向更高位,也就是十位,进1 。于是,我们在计算十位上的[math]\displaystyle{ 1+1 }[/math]时,还需要额外把写下来的进位得来的小小的1也加上去,变成了[math]\displaystyle{ 1+1+1 }[/math],于是等于3 。所以我们得到了结果36 。

对于其他的运算,例如乘法,也是一样适用的。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