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立方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立方,指的是,是乘法的特例,也就是三个乘数都相同的时候,就称这个乘法算式是立方。

例如1的立方,2的立方,3的立方,记作 [math]\displaystyle{ 1^3, 2^3, 3^3 }[/math] ,也就是一个数的右上角有个小标3。

如果你已经明白了代数的思想,那么,两个[math]\displaystyle{ a }[/math]连续相乘,可以被表示为[math]\displaystyle{ a^3 }[/math],被称为[math]\displaystyle{ a }[/math]的立方。

如果你已经知道了幂运算,那么你会知道,立方是幂运算的特例。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立方本身是乘法运算和幂运算的特例,但是因为很常用,所以被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运算和概念。在立体几何中,立方广泛出现在体积的计算当中,这是因为,在单位可计算的基础上,体积单位就是长度单位的立方。

这时候,如果反过来问,什么数和它自己乘起来,也就是什么数的立方等于8。这个问题的答案,这里是2。这个过程叫作开立方,开立方得到的结果叫作立方根[1]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sqrt[3]{8}=2 }[/math] ,一般来说,除了平方根,我们都不能省略根号肩头上的数字[1]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