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直线交点数目定理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直线交点数目定理,指的是,两条不同的直线不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交叉点。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我们对任意两条直线的关系做一个二分法分类:存在共同的点和不存在共同的点。如果这个点存在并且只有一个,则这个共同点被称为这两条直线的交叉点。如果不存在,则称这两条直线平行[1]

对这个定理进行数学证明

我们用反证法,再从直线存在和唯一性定理出发,开始我们的证明

这部分内容摘自《小学数学这样学》[1]:

先假设两条不同的直线[math]\displaystyle{ l_1 }[/math][math]\displaystyle{ l_2 }[/math]存在着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共同点,记其中的两个为[math]\displaystyle{ P,Q }[/math]。注意,两条不同的直线的意思是,至少存在着一个点在[math]\displaystyle{ l_1 }[/math]上,但是不在[math]\displaystyle{ l_2 }[/math]上。现在,我们运用之前得到的结论"两点之间只有一条直线",发现,同时通过[math]\displaystyle{ P,Q }[/math]的只能是一条直线,也就是[math]\displaystyle{ l_1 }[/math]就是[math]\displaystyle{ l_2 }[/math]。这个和条件矛盾。因此,假设错了,也就是两条不同的直线[math]\displaystyle{ l_1 }[/math][math]\displaystyle{ l_2 }[/math]不存在着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共同点。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