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平行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平行,指的是,在同一个平面内,永远不会相交的两条直线的关系[1]。此时,这两条线就被称为平行线。一般来说,我们用符号“[math]\displaystyle{ \parallel }[/math]”来表示两条线平行,例如[math]\displaystyle{ l \parallel m }[/math]意味着直线[math]\displaystyle{ l }[/math]与直线[math]\displaystyle{ m }[/math]平行。

平行线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这样学》[1])

在图中,直线PQ和直线AB就是两条相互平行的直线,记作[math]\displaystyle{ PQ \parallel AB }[/math],也称直线PQ和直线AB是平行线。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平行的直观来源可以是:一张打印纸的左侧边界直线和右侧边界直线的关系[1]。两条互相平行的线就被称为平行线。

  1. 1.0 1.1 1.2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5个子分类,共有5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