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外角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外角,指的是,多边形一边的延长线和相邻边构成的,也就是多边形外部的角。图中,由于[math]\displaystyle{ \angle DCA }[/math]位于三角形外部,于是我们说[math]\displaystyle{ \angle DCA }[/math]是三角形的外角。

绿色的角DCA是外角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这样学》[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你可以这样来看,你找到一个多边形,例如一个三角形,你把手指放在三角形外面,然后向着一个角移动,在不触碰到三角形的边的情况下,你所能靠近的角都是三角形的外角,因为它都是在三角形的外面,例如, 图中的 [math]\displaystyle{ \angle D C A }[/math] , 称为三角形的一个外角。外角和内角是相互对应着的,你也可以和内角一起来学习,减少你的记忆负担。

按照平角的定义, 外角和相邻的内角之和是 [math]\displaystyle{ 180^{\circ} }[/math] , 例如上图中的 [math]\displaystyle{ \angle DCA+ \angle ACB = 180^{\circ} }[/math]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