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偶数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偶数,指的是,能被 2 整除整数[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偶数是对整数的一种二分法的分类,与之相对的是奇数。明白了整除和整数,就自然知道了偶数的含义。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0,2,4,6,8 }[/math] 是偶数, [math]\displaystyle{ 1,3,5,7 }[/math] 是奇数。自己试着用这些数去整除2,验证一下。对于 0 , 我们有 [math]\displaystyle{ 0 \div 2=0 }[/math],能够整除。将来我们还会用到偶数和奇数的表达式, [math]\displaystyle{ 2 \times k }[/math], [math]\displaystyle{ 2 \times k+1 }[/math] 。其中 [math]\displaystyle{ k }[/math] 是一个整数。你可以验证一下, 无论你放进去什么样的整数 [math]\displaystyle{ k }[/math], [math]\displaystyle{ 2 \times k }[/math] 永远是偶数, [math]\displaystyle{ 2 \times k+1 }[/math] 永远是奇数。

因为偶数和奇数其实是建立在整除的定义上,于是偶数和奇数都是整数。又由于是被2整除的,而整数的间隔是1,所以我们知道了,偶数和奇数总是在数轴上交替出现的,而且相邻的两个偶数或者两个奇数的间隔是2。

偶数和奇数,这两个简单的概念背后,其实通过这两个定义就把所有的整数划分到"奇数空间"和"偶数空间"中。类似的,在小学阶段,还有质数和合数,这样划分空间的方式,很多时候对于问题解决有非常好的效果,以后慢慢体会。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