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整除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整除,指的是,两个自然数之间进行除法时,当被除数、除数和商都是自然数,并且余数为的时候,我们称被除数可以被除数整除[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整除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和分析数的结构,例如质数合数因数倍数等等,虽然整除的定义和含义很简单,但是它是我们小学阶段打开数的世界的大门的一把重要钥匙。

一些整除的例子

例如, [math]\displaystyle{ 2 \div 2=1 }[/math] ,因为没有余数且1是自然数,所以2能够被2整除。

例如,[math]\displaystyle{ 3 \div 2=1 \cdots \cdots 1 }[/math] ,因为有余数,所以3不能够被2整除。

例如,[math]\displaystyle{ 4 \div 2=2 }[/math],因为没有余数且2是自然数,所以4能够被2整除。

例如,[math]\displaystyle{ 5 \div 3=1 \cdots \cdots 2 }[/math] ,因为有余数,所以5不能够被3整除。

例如,[math]\displaystyle{ 0 \div 9=0 }[/math] ,因为没有余数且0是自然数,所以0能够被9整除。

但是,由于0不能当除数,因此也不能讨论什么东西被零整除的问题[1]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4个子分类,共有4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