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习题层次的标注

来自Big Physics


在这里,我们收集了一些各科习题,从中做教和学的层次的标注

标注内容

对每一道习题,标出来

  1. 用到的知识点
  2. 这个用到的知识点的层次
  3. 这个知识点的学习方法——死记硬背、融会贯通
  4. 这个知识点用于本题需要——一定的思维深度(纯粹从思维体操的角度,而不是学科思维的角度,学科思维的角度被放到了知识点的层次)

层次的定义

首先,习题考察的知识是否可以通过简单检索匹配来得到事实性程序性知识。这是第一层习题,记做[math]\displaystyle{ 1 }[/math]。例如,中国首都是__,2*4=__,欲穷千里目,__________,勾股定理(正确答案是[math]\displaystyle{ c^{2}=a^{2}+b^{2} }[/math])。这样的知识学习完了完全不能迁移,只能做背诵、记忆和记忆提取来答题。

其次,习题所考察的知识是不是学科概念层的知识,并且要么需要用到到概念之间的联系,或者需要用到概念内涵和概念的外延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提取概念或者应用概念)。如果需要,则是第二层习题,记做[math]\displaystyle{ 2 }[/math]。例如,考察通过更加基本的几何定理和公理来证明勾股定理,考察通过乘法的含义来得到乘法表,或者英语从句子结构发现病句。

接着,习题所考察的知识,体现学科思维方式,例如数学和生活的联系(从实际问题中抽象出来数学概念,构建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已经是套路的应用题),数学和科学的关系,数学知识的系统性(从少数定义和公理出发,依靠逻辑,得到其他定理和概念,构建整个数学大厦),则这是第三层习题,记为[math]\displaystyle{ 3 }[/math]。再比如,那道半坡文明的历史题实际上可以运用地理学科思维“因地制宜”来更好地完成。还可以是化学或者生物中的材料题,但是不是那种直接从材料中找出来答案或者从以前的知识中获取答案,而是要运用学科思维来完成的问题。

最后,如果一个习题的解答过程需要运用一般性的人类思维、学习方法,例如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等思维方式的材料题,则属于第四层习题,记做[math]\displaystyle{ 4 }[/math]

标注过程和内容

标注需要完成以下任务:

  1. 标注者自己完成解题过程,尽量少参考已知答案
  2. 对解题过程中需要的知识做分解,进一步做层次分类

研究计划

  1. 确定需要标注的习题、估算经费(基本需要视频两倍长的时间,研究生和招募的标注者不同的支付标准)
  2. 培训标注者(目前主要依靠一线老师和研究生):理念培训、举例技能培训、标注者标注案例的点评
  3. 长远来看,还需要建立或者使用标注平台(材料、标注、支付)
  4. 标注
  5. 统计分析
  6. 面向教育研究者的文章的撰写、面向公众和教育管理者的报告的撰写
  7. 进一步拓展研究

标注结果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4个子分类,共有4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