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数学建模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数学建模,指的是,把现实世界的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三层知识,即学科大图景。

辅助理解的解释

当我们做数学建模的时候,我们必须保证,在测量精度或者建模目的范围内,通过这个模型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和测量结果是相符的。数学建模的方法和过程就是数学建模五步

数学建模是数学学习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抛开纯粹的数学不谈,甚至数学建模要比数学证明还要重要。数学建模也正是"数学是描述世界的语言"的最直接的体现。

始于抽象,我们把现实中的研究问题直接通过数学建模变换到数学世界中,在那里,借助于数学的语言和演绎推理,我们可以思考的更多和更远,实现问题在抽象层面的解答,最后,只需要找准和现实问题的对应点,再从数学世界变换回来就可以。而如何才能判断整个过程是否正确呢?需要实验检验。

试着用抽象的眼光和数学建模的思维去看待世界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很多等待着你去欣赏的美丽。

数学建模和数学模型的区别

数学建模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而数学模型是数学建模的结果。

可以用"渔"和"鱼"来分别比喻数学建模和数学模型。

不可否认的是,数学模型是重要的,而且经典的数学模型是需要你去了解的,但是最终的落脚点需要放在数学建模上,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数学模型是让你去品味和欣赏数学建模的威力,从而启发和激发你去使用数学建模来帮助你解决问题的。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