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测量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测量,指的是,将一个研究对象的某些变量的具体数值测出来,为后续的思考、研究提供基础。

测量是绝大部分科学的基础,如何有效的设计方法进行变量的测量,是科学研究方法的核心。

测量时,为了实现测量尽可能的准确,也就是降低测量的误差,于是使用什么工具、使用什么方法,都是测量需要考虑的问题。

测量和数学的关系

数学和现实,数学和科学是分不开的,而如果要让我们的数学与现实和科学有关系,则测量是最基本的一步。为了能够保留测量过程的尽可能多的信息,我们发现,测量结果的记录必须包含准确测量的部分、估计的部分、估计的误差单位,同时还需要考虑有效数字的长度。同时,在测量仪器和过程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们还希望改变单位不带来测量结果的实际意义的改变。从这个要求出发,我们发现,我们需要在做单位转换的时候不改变有效数字的位数。于是,我们必须借助于一个叫作"科学计数法"的东西,才能真的做到转换单位不改变有效数字的位数。注意,科学计数法本身不能改变一个数的有效数字[1]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4个子分类,共有4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