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相反数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相反数,指的是,给定一个a,可以找出来一个b,使得 [math]\displaystyle{ a+b =0 }[/math] ,于是a就是b的相反数,同时b也是a的相反数[1]

在有了数轴的基础上,相反数,指的是,两个到零点的距离是相等的数,也就是说,在数轴上,一个数及其相反数在数轴上关于零点对称。也就是说,对于任何数[math]\displaystyle{ a }[/math],它的相反数可以表示为[math]\displaystyle{ -a }[/math],满足[math]\displaystyle{ a + (-a) = 0 }[/math]。换句话说,任何数和它的相反数相加,结果总是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因为负数本身就是正数在数轴上关于零点翻转而得来的数,于是我们在有了负数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很容易想明白,一个正数的相反数,就是直接在正数前面添加一个负号得到的负数。

加法逆元

相反数,其实就是在实数集上的加法逆元,这其实是相反数的定义。如果你理解了这个层面,那么你就基本上掌握相反数了。

我们知道,加法单位元是零,在实数集上,给定任意一个实数a,我们可以找到那个实数关于加法的逆元b,也就使得[math]\displaystyle{ a + b = 加法单位元 = 0 }[/math] ,于是为了给这样一个和数a一一对应的数b一个名称,我们称满足这样关系的数b是数a的加法逆元。同样,也可以称数b是数a的加法逆元。于是我们有,数a和数b互为彼此的加法逆元。

这样的视野,是更抽象的,更一般的视野。希望你可以尽量去理解和体会这样的视野,帮助你从小就学会像数学家一样去看待世界。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