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比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比,指的是,描述一个量是另一个量的多少。可以记作"[math]\displaystyle{ a : b }[/math]"。中间的"[math]\displaystyle{ : }[/math]"符号就是"比号",这里读作"[math]\displaystyle{ a比b }[/math]"

它本身是一种表达两个量相对大小的方法,在你学习了分数以后,也可以表示为两个数的分数形式。也就是,[math]\displaystyle{ a : b = \frac{a}{b} }[/math]。于是从这里,你也自然就知道了,比本身也就是除法,只不过换了形式而已。

这里,比号前面的量我们称之为前项,比号后面的量我们称之为后项。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比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例如,在做饭时,你在网上很容易查到某个菜的菜谱说明,比如在做红烧时,生抽和老抽的比例可能是1:2。在比较价格时,我们也常常用比来表示,例如,苹果的价格是香蕉的两倍,可以表示为2:1。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