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时间

来自Big Physics


时间可以用是一个数来描述。

Newton力学认为时间是均匀流逝的,时间不受空间里面发生的事情和空间里面有什么影响。为了描述时间,我们需要坐标系。坐标系给定测量时间的零点(时间被认为是永远只向着未来,也就是正方向流逝。这个问题和空间不一样。更多讨论见时间箭头)。坐标系本身需要参考系来定义。参考系就是那个当做时间测量零点并且假设自己不运动的东西。

一旦我们有了坐标系,有了时间度量单位,我们就可以给时间的每一个点一个数,两者完全一一对应。这个测量出来的数一般就称为时间。注意,这是时间的操作性测量性定义。

相对论下的含义

相对论范畴内,时间不一定是均匀流逝的,时间和空间合起来称为时空。时间和空间本身和时空之内有什么,这些东西在做什么运动,都有关系。也就是说,Newton力学的时空观就像一个串糖葫芦,签子就是时间轴,空间就是串在轴上的(三维的)羊肉块。这样的和时空之中有什么这些东西做什么运动无关的时空,并且时间和空间完全分离的时空,叫做绝对时空。只要在时间轴签子上选一个点,则空间处处都处于这个时间点,也就是说同时是绝对的。但是,在相对论范畴内,时间和空间依赖于物体和物体的运动。时间和空间可以同时参与坐标变换,也就是说,时间和空间不再完全分离。

就好像三维空间中,坐标变换保持空间距离不变,在时空坐标变换下,也会保持时空距离不变。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