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坐标系

来自Big Physics


狭义来说,坐标系是,在位置空间内,以一个物体为参考系(例如这个物体上的某一点为测量零点,以这个物体的某个方向为[math]\displaystyle{ x }[/math]轴正方向,选择以垂直这个方向的另一个方向做为[math]\displaystyle{ y }[/math]轴正方向,然后按照右手坐标系定则确定同时垂直于这两个方向的方向为[math]\displaystyle{ z }[/math]轴正方向),配上正方向和单位长度,用一组数[math]\displaystyle{ \left(x,y,z\right) }[/math]来描述每一个位置的这样一套描述体系。其中,这些正方向被称为坐标轴。

广义来说,只要任何一组数,可以保证和某个空间的每一个点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则这组数都可以称为这个空间点的“坐标”,而背后用来得到每个点的坐标的这套描述(和测量)的体系就被称为坐标系。

常见的坐标系有:直角坐标系,也被称作笛卡尔(Descartes)坐标系,球坐标系,柱坐标系,曲线坐标系。坐标系有坐标轴,坐标轴方向矢量(这个坐标方向矢量不一定是一个常矢量)。坐标轴的方向矢量被称为这个坐标系的基矢量,也称为这个空间的一组基矢量。如果空间上定义了矢量内积,并且这套基矢量正交归一([math]\displaystyle{ \left(i,j\right)=\delta_{ij} }[/math],不同基矢量的内积为0,相同基矢量的内积为1),则进一步成为正交归一坐标。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