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无矛盾律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无矛盾律,指的是,一个逻辑变量不能同时既为真还为假。

集合的思想来表达,用集合[math]\displaystyle{ X }[/math]表示为真的逻辑变量的集合,则无矛盾律的含义是,给定任何一个逻辑变量[math]\displaystyle{ x }[/math][math]\displaystyle{ x\in X }[/math][math]\displaystyle{ x\notin X }[/math]只能有一个成立,不能同时成立。但是,这里没有否定两者都不成立的可能性。

在集合中,我们要求任意的元素[math]\displaystyle{ x }[/math]和集合[math]\displaystyle{ X }[/math],我们可以判断[math]\displaystyle{ x\in X }[/math]与否,且不能同时成立,也就是两种可能必定有且只有一种成立。这是集合元素的确定性。

后者,由排中律表示。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这里,主要辨析一下无矛盾律与排中律的区别。排中律强调了在任何情况下命题的真假状态要么是真,要么是假,而没有模糊或不确定性。而无矛盾律强调了在同一上下文中不能同时存在一个命题及其否定。也就是说,排中律是对所有命题的确定性的定义,而无矛盾律是针对同一个命题而言,就是一个命题不能即有真的时候,又有假的时候。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