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大数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大数,就是指,表示数量比较多的数,也是通常指的是那些在数量上非常大,超过我们日常经验和直观感受的数。对于一个刚开始学习数学的小朋友来说,可能超过100的数就算大数了。

但是等你学会了如何来认识大数,那么这个大数的概念和那些比较小的数就可以被等同到自然数的概念上。

这里,仅仅是用于帮助刚开始认识数的小朋友来区别他们很自然就认识的那些数和需要通过加法进制系统来帮助认识的数。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零层知识,即经验和体验。

辅助理解的解释

如果你已经会数数,那么大数总是可以用在现有的数上再数1来表示新的大数,像这样以后,也许你会发现,大数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就像右图,你已经有了5个苹果了,如果我再放入一个苹果,你会得到更多的苹果。如果我不停的放入1个新的苹果,那么苹果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这时候,苹果的数量就是一个大数。

再放一个苹果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这样学》[1])

在这里,有了加法的概念,一个数增加1可以用加法来理解,于是通过加法,一个数增加5、增加20、增加任何数,也都可以在一个进制系统中表示为更大的数。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可以不用每次都数数来理解大数了,通过加法来理解大数,是一个在认识数上的飞跃[1]

从这里你会发现,当我们学会了一个概念以后,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再学习新的概念和知识,会快很多,我们就不用每一次都回到数数来理解大数,因为加法本身就是从数数出发建立的概念。

同时,你会发现,大数用进制系统来表示,用很少的数字就能表达很大的数,这也是人类在认识数上的飞跃。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