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充分必要条件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充分必要条件,指的是,既是充分又是必要的条件,其定义是 [math]\displaystyle{ A \Leftrightarrow B }[/math] , 也就是既有 [math]\displaystyle{ A \Rightarrow B }[/math] 又有 [math]\displaystyle{ B \Rightarrow A }[/math] 。这个时候, 条件或者性质 [math]\displaystyle{ A }[/math] 和条件或者性质 [math]\displaystyle{ B }[/math] 完全就是一个意思,因此,被称为两者等价[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充分必要条件是非常严格的命题之间的关系,它是要求两个命题之间既是充分条件的关系又是必要条件的关系,你想,事件A和事件B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这是很严格的关系。充分条件只要求了从事件A到事件B是单向对应的,而从事件B是可以指向很多的其他事件C、事件D等等事件的;类似的,必要条件只要求了从事件B到事件A是单向对应的,而从事件A是可以指向很多的其他事件C、事件D等等事件的。你再来看,充分必要条件,不仅要求了从事件A到事件B是单向对应的,而且还要求从事件B到事件A也是单向对应的,于是二者成为了绝无仅有的一一对应,于是可以建立事件A到事件B的等价性。

举个例子,一个四边形是正方形,那么这个四边形的四边相等且四个角都是直角。提炼一下有 A:"四边形是正方形" ,B:"四边形的四边相等且四个角都是直角"。于是我们根据演绎推理的符号有:[math]\displaystyle{ A \Leftrightarrow B }[/math],所以根据充分必要条件的定义,[math]\displaystyle{ A }[/math][math]\displaystyle{ B }[/math] 互为充分必要条件,也就是"四边形是正方形"和"四边形的四边相等且四个角都是直角"互为充分必要条件,也就是它们俩是等价的。

如果把事件A看作是这个命题的条件,事件B看作是这个命题的结论,也就是:

条件 [math]\displaystyle{ \quad \Leftrightarrow \quad }[/math] 结论

这样精确的等价关系确实是非常漂亮的,试着去数学中寻找一些可以建立充分必要条件的关系吧。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