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逻辑推理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逻辑推理,指的是,是一种思维方式,也可以说是分析方法,在这个思维过程中需要遵循逻辑的规则和原则,确保推理的有效性和结论的可靠性。

一般来说,逻辑推理主要分为演绎推理归纳推理。演绎推理从一般到特殊,保证结论的正确性;归纳推理则从特殊到一般[1],提出一般性的猜想,但是不知道正确性,有待验证。

当然,如果你能把归纳推理看作是带概率的演绎推理,那么这个世界上的推理过程,只有一种,就是演绎推理[2]

层次标注

逻辑推理属于第三层知识,即逻辑学下的学科大图景,它是批判性思维指导下的思维方式。

辅助理解的解释

但是逻辑推理下的演绎推理,是属于数学学科下的学科大图景,是数学学科的典型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

在数学中,演绎推理通过从已知的公理和定理出发,严格按照逻辑规则推导出新的定理,帮助数学构建起了宏伟的数学大厦。

  1. Wikipedia,维基百科
  2.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5个子分类,共有5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