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柱状体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柱状体,指的是,可以由一个底面积在某一个方向上沿着直线拉伸得到的立体图形,也就是说,它的平行于底面的每一层截面都是和底面全等的。

柱状体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你在生活中常见的圆柱体长方体正方体都是柱状体。

柱状体的体积计算

对于柱状体来说,有一个通用的体积计算公式:

[math]\displaystyle{ 柱状体体积 = 底面积 \times 高 }[/math]

这是因为,柱状体的每一个平行于底面的截面,都是和底面全等的图形,所以这样的无数层底面在高的方向上累积就是柱状体的体积(微积分的思想),如果我们用字母[math]\displaystyle{ V }[/math]表示柱状体的体积,[math]\displaystyle{ S }[/math]表示底面积,[math]\displaystyle{ h }[/math]表示柱状体的高,[math]\displaystyle{ dh }[/math]表示把柱状体切分成无限薄的每个截面的厚度,于是我们有:

[math]\displaystyle{ V = \int_0^h S \, dh }[/math]

积分后我们就有:

[math]\displaystyle{ V = S \times h }[/math]

当然了,如果你看不懂上面的微积分的过程,也没有关系,但是要知道这样的公式其实是从微积分严格推导过来的。你也可以用等差数列求和来尝试推导一下,你也会得到这个统一的公式的。在你熟练以后,你自然会记住这个公式,但是你必须会推导这样的公式,因为数学概念从来都不是死记硬背的。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2个子分类,共有2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