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全等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全等,指的是,在几何上,两个图形的变量完全一样。或者说是,当两个形状或物体在大小和形状上完全相同,并且可以通过平移旋转翻转来完全重合时,它们被认为是全等的。

全等可以用符号来表示,记作"[math]\displaystyle{ \cong }[/math]"。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全等是一种关系,表示两个对象在所有方面都是相同的,不仅仅是在大小上,而且还包括它们的形状。因此当两个几何图形全等时,它们所有的对应边和对应角都完全相等。

当你把一个纸片对折时,沿着对折线分成的两半是全等的,因为它们可以完全重合在一起。

例如对于三角形来说,两个三角形的三条和三个都对应相等则称这两个三角形全等。这个时候两个三角形的关系称为全等[1]。这时候,两个三角形的全等关系可以记作如下:

[math]\displaystyle{ \triangle ABC \cong \triangle DEF }[/math]

在几何上,全等和相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相似图形在形状上是相同的(对于一个平面图形来说,也就是对应的角是相等的),但大小可能不同(对于一个平面图形来说,也就是对应的边不一定是相等的);而全等图形在大小和形状上都是完全相同的。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