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概念检测工具箱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2年5月24日 (二) 19:23的版本 →‎研究背景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研究背景

在教和学中,往往教师和学生花了大量的时间在程序性知识上,因为它们容易考察。但是,实际上,真正促进学生理解世界和创造以及创造性使用知识的是概念,以及概念形成的命题,以及概念和命题的网络,还有高层知识生成器[1]。但是,这些不容易考察怎么办?

Hestenes提出来[2],对于力学概念,可以编制一套专门用于检测概念理解的测试题。这就是后来称为Force Concept Inventory(FCI)的力学题库。其基本思想是梳理力学部分的重要概念,对于每一个重要概念找到支撑这些概念的其他概念,写出来对这些概念经常有的迷思(misconception)。然后,设计问题场景,来体现这些概念联系和迷思,做成选择题。经过检验,这个FCI确实具有检测被试概念理解的作用。由于其有这个作用,后续其他它研究,例如什么样的教学可以提升对力学概念的力学,也可以以此为基础来开展。

刚好,我们的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就是以概念、概念联系、概念的网络形式的组织方式、高层知识生成器为核心的学习。因此,正好需要在各个学科里面设计这样的概念题库,甚至设计关于理解型学习的概念测试题库——理解型学习量表

因此,在这里,我们希望编撰出来理解型学习程度的测量问卷以及学科概念比较清晰的科学、数学等学科的概念理解测试。注意,相比Hestenes的力学概念测试[2],我们更加关注具有对整个学科的概念网络重要影响力的概念,例如,阈概念和高层知识生成器[1]

这些问题需要考察被试对概念的理解程度,需要理解以后综合运用的,跟实际场景接近的题,需要那种靠刷题不太容易刷出来的题,除非原题刚好被学生给刷过了。

研究内容

方法类研究

2022年4月25日组会纪要总结出来初步的编撰方法、检验方法和使用方式。

概念理解测试题库的编撰方法

概念理解测试题库的检验方法

概念理解测试题库的使用方式

任务类研究

理解型学习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小学数学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中学数学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大学数学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小学科学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中学物理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大学物理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小学科学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中学物理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大学物理概念理解测试题库

参考文献

  1. 1.0 1.1 吴金闪,《教的更少,学的更多》,科学出版社,2021.
  2. 2.0 2.1 D. Hestenes, M. Wells, and G. Swackhamer, Force concept inventory, Phys. Teach. 30 (3), 141 (1992).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