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理解型学习量表

来自Big Physics



按照教和学的层次这个理解型学习量表需要和教和学的层次的量表合起来设计,需要遵循量表研制一般思路来设计。

一般的研究思路:基于自己对理解型学习的理解,来抽象典型理解型和机械式学习的行为,设计问卷(任何现象的研究,都要基于自己对问题的经验体验认知来抽象为一般和典型),按照自己对这个问题以及这个问题得到回答的意义来设计需要哪些辅助分析的变量,去看这些变量如何获取,否则未来再需要这些变量的时候,就不能在之前的被试身上获得了;(这里体现了研究设计的系统性。基于实际现象提炼出研究问题,根据研究问题确定变量做出研究假设,紧密围绕研究假设设计实验检验)去学和做,实现具体的问卷量表和实验。

为了开展理解型学习的研究以及教和学,我们需要一个理解型学习能力和态度的一个量表。这个量表可以是问卷形式的、问题解答形式的、活动形式的,也可以考虑测量一个在做这些行为的时候的脑活动。

量表的核心就是去看,学习的时候是否用上了系联性思考(知识之间有联系,并且学习是通过概念形成、概念同化、概念生成来进行的),是否有学习到高层知识的意识,是否运用批判性思维。然后,每个要检测的点,通过具体知识来举例子,分成多个学科,按照学习者的知识水平来让他们更好地更准确地给出来体现他们理解型学习程度的答案。

这个量表可以分成用于教师的教的层次的测量量表、用于学生的学的层次的测量量表。

这个量表还要有严格的检验过程:和访谈的分析作对比、和教学活动编码作对比、和学习活动做对比。

有了这个量表,第一,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学生中,直接做测量,然后和数学成绩物理成绩平均成绩做关联分析。第二,我们可以培养一下被试的概念地图学习法,单独培训,或者结合具体课程来培训,做教学实验,看看短期长期的前测后测,设立对照组。这两个任务本身也是研究工作,也算对量表的检验。

在量表设计上,可以从成长型思维、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等方面来设计案例,通过让被试面对案例来测量。当然,也需要参考已有的这些方面的量表。前人的创造力量表或者实验(例如,多用途实验、命名联系实验)也需要梳理一下,这些量表是后续相关分析的变量。

量表本身,做一个给被试留记录的二维码,供被试主动展示信息用。问卷本身承诺不保留其个人姓名和工作单位的信息。

如果有了测量理解型学习的量表,我们就可以来对比不同学习阶段理解型学习的使用意愿和使用能力

基于这个研究设计例子的总结:对所研究的现象有直接体验经验,有足够的认知,是一切研究工作的前提,掌握了上下左右贯通,只要有一个例子,就可以抽象出来一般,进而检验。

问卷的人口学信息

  1. 性别、年龄
  2. 职业(做个下拉菜单,也可以被试填写)。
    1. 就职业可以问:你是否认为自己从事的是高创造力工作,工作成果也具有高创新性。或者高、中、低做个排序。也可以把上面两个问题(工作本身,和工作成果)分开问。问一下,你的工作是否被其他人一般认为具有是需要高创造力的工作,你的工作成果是否被其他人认为具有高创新性。同样,也可以排序,也可以分开问。(这些变量未来都是用来做相关性,或者分类的,也就是离散或者连续变量的回归分析)

关于理解型学习理念和概念的问题样例

  1. 当你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经常把这个概念的含义和这个概念的名称相互联系?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
    1. 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2. 和把这个概念的名称当作一个符号来记住,不去思考这个名称和概念含义的联系相比,你同意思考联系是更好的学习方法吗?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3. (对于学员挑选,可以增加下一个问题)如果你当前是把概念名称当做一个符号来记住的学习者,你愿意改变成为一个把名称和概念相联系的学习者吗?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2. 当你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经常先去搞清楚用来定义这个概念的其他概念?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
    1. 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2. 按照第一题,设置一个机械式学习的选项,对比
    3. 按照第一题,测量改变的意愿
  3. 当你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经常会去把这个概念在整个学科知识里面的地位,这个概念用于构成哪些更复杂的概念,这个概念可以构成哪些命题,做一个了解和思考?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4. 当你新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会尽可能地结合生活中的经验,如果可以结合的话?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5. 当你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经常会去把你已经学过的知识和这个概念之间建立起联系?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6. 当你新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是否会去思考这个概念提出来的时候的学科思维方式?选项:一直,经常,很少,基本没有。如果经常这样做的话举个这样的概念的例子

关于理解型学习态度的问题样例

  1. 当你学习一个比较难理解的知识时,你通常会怎么做?选项:千方百计实现透彻的理解,先记住等以后慢慢理解,差不多理解了就行,不如放弃
  2. 我认为采用理解型学习的方法进行学习,短时期内看不到效果。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3. 我认可理解型学习的理念,但是理解型学习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一些侧面体现理解型学习程度的问题样例

  1. 你通常用什么网站来获取知识?选项:百度知道、知乎、维基百科、知网、其他补充
  2. 我认为,学科教师,应该尽可能给学生教授更多的知识。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3. 我认为,知识就是力量,拥有的知识越多越好。选项:非常同意,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4. 学不懂的知识可以先记住,总有一天会学懂的。

通过实际案例来考察理解型学习程度的问题样例

  1. 打破砂锅经常用来表示“追问,不满足于表面答案”的意思。你能说说为什么它是这个意思吗?(名称和含义相配)
  2. “物理”这个词来自于日语对英文“physics”的翻译。你觉得这个词的翻译和其本来想要表达的意思匹配吗?为什么?(名称和含义相配)
  3. 学习小学数学主要就是要学会整数、分数、小数的四则运算。你同意吗?选项:非常同意,同意,反对,非常反对。(高层知识生成器)
  4. 给一段关于加速度的阅读材料(得有加速度、速度、时间、微分、瞬时、极限、矢量等概念),问:通过这一段关于加速度的概念的解释的文字,你可以理解加速度的概念吗?请你用自己的话说一下加速度定义。(概念地图)
  5. 给一段关于平均速度的阅读材料(得有位移、总位移、时间、时间段、矢量、瞬时速度、极限等概念),问:通过这一段关于平均速度的概念的解释的文字,你可以理解平均速度的概念吗?请你用自己的话说一下平均速度定义,并完成以下问题的计算。上山和下山平均速度的问题。(概念地图)
  6. 给一段关于“平均速度”(但是,把这个词改掉,特意不叫这个名字,例如叫“迅点”),重新完成上一题。(知道一个东西的名字和知道这个东西的含义的区别)
  7. 甚至可以把上一题其中的更多的概念改掉,重新完成上一题。(知道一个东西的名字和知道这个东西的含义的区别)
  8. 测试学生对基于“天上掉下来的知识”来进行下一步学习,这样的学习方式的接受程度。(更少地满意天上掉下来的知识,越是理解型学习,)比如学习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例子(串联和并联的含义不明白,但直接被告诉计算公式,及电流表的电阻可以忽略等信息){(可以把机械式学习和理解型学习的多种行为进行罗列,让测试者选他有过及倾向的行为,以此来判断整体上他的理解型学习程度。(需要对每种行为的理解型学习程度进行赋分,行为的描述上也要避免直接出现理解型学习或机械学习等明显是这两者意思的词)}
    1. 串并联学习的例子(学习者可以接受觉得舒服的层次,对应了理解型学习的程度)
      1. 学习物理电路的时候,老师告诉你,电流表不能并联到用电器上,你觉得很舒服吗,可以接受吗?
      2. 还是老师说,电流表电阻几乎为零,所以不能并联,更舒服?
      3. 还是,老师说,更进一步交代为什么电阻为零不能并联更舒服?
      4. 还是,更更进一步,交代为什么电流表电阻几乎为零,更舒服?
    2. 化学性质学习的例子
      1. 化学学习的时候,老师告诉你核外电子排序就是化学性质的排序,你可以接受么?
      2. 还是告诉你为什么核外电子排序就是化学性质的排序,你更能接受?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