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学习内驱力的神经机制

来自Big Physics
PsyWu讨论 | 贡献2022年12月29日 (四) 20:35的版本


研究问题

人人都知道和追求内生驱动学习的境界,也就是由学习本身带来进一步学习的意愿。那到底这个内驱力可以依靠什么方式来建立呢?还是说,所谓内驱力,不过就是学习之后可以用来解决实际问题或者获得外在奖励这样的结果发生(甚至想象其发生)太多次了所形成的习惯,刺激反应呢?

这就需要在一个完全没有外生性奖励的条件下来做学习的实验,并且在此过程中测量脑活动,尤其是关注其中的多巴胺之类的物质的分泌,来研究了。

同时,我们猜测,建立联系,使得看问题更加深入更加高层或者把知识组织的更好需要一条条分开记忆的知识更少,也就是理解型学习,是这个内生动力建立的关键:也就是说,如果学习过程中体会到了联系、高层知识,甚至都不需要走到解决实际问题或者获得额外奖励,就可以促使大脑分泌某个物质,获得大脑内部的奖励。

如果学习的大脑内生性奖励能够找到激发的方式,那么,未来对于学习的设计和推动就会进入到完全不同的境界。

Clive进一步提出了一个好问题:一个人的内生驱动力的可激活程度是否可以被改变,怎么改变。这个问题从内生驱动力的强弱,走到了可激活性的强弱,更进了一步。这个问题的实际意义是:可以回答,对于那些可激活性已经很小的学习者,是否可以通过某些方式来提高,甚至这样的方式是否就是增强内生驱动力的方式本身,还是说需要先走外生激励的方式,或者需要新的方法。留给后面研究。

概念界定和文献调研

奥苏伯尔[1]将学习的动机分为三类:认知内驱力(Cognitive Drive)、自我提升内驱力(Ego-Enhancing Drive)和附属内驱力(Affiliative Drive)


研究方法

研究计划

  1. 对学习的大脑内生性奖励做文献调研,例如[2]
  2. 设计学习实验,记录大脑活动,做数据分析

参考文献

  1. Ausubel, D. P. (2012). The acquisition and retention of knowledge: A cognitive view.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2. Huijeong Jeong and Annie Taylor and Joseph R Floeder and Martin Lohmann and Stefan Mihalas and Brenda Wu and Mingkang Zhou and Dennis A Burke and Vijay Mohan K Namboodiri, Mesolimbic dopamine release conveys causal associations, Science, 378(6626), eabq6740, 2022, doi:10.1126/science.abq6740.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