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公开日志

来自Big Physics

所有Big Physics公开日志的联合展示。您可以通过选择日志类型、输入用户名(区分大小写)或相关页面(区分大小写)筛选日志条目。

日志
  • 2022年12月30日 (五) 16:51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汉字理解型实验中的奖赏脑区活动.png (根据Neurosynth中reward为关键词做元分析,得到奖赏的典型脑区,卡z值大于10做成mask,扣在汉字理解型学习实验的激活结果上。)
  • 2022年12月30日 (五) 16:51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汉字理解型实验中的奖赏脑区活动.png (根据Neurosynth中reward为关键词做元分析,得到奖赏的典型脑区,卡z值大于10做成mask,扣在汉字理解型学习实验的激活结果上。)
  • 2022年9月14日 (三) 22:57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分类:神一样的实验设计 (本帖子是为了收集神一样的实验设计,拟后续出版一本科普书来震撼大家。)
  • 2022年8月2日 (二) 18:46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20220719-15th-文献报告-创造性脑网络-小组讨论.pptx
  • 2022年8月2日 (二) 18:46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20220719-15th-文献报告-创造性脑网络-小组讨论.pptx
  • 2022年7月21日 (四) 22:36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分类: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十五次活动纪要 (建立内容为“啦啦啦啦”的新页面)
  • 2022年5月9日 (一) 20:48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Figure PN.jpg (p值随着样本量n增大而减小的数值模拟图)
  • 2022年5月9日 (一) 20:48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Figure PN.jpg (p值随着样本量n增大而减小的数值模拟图)
  • 2022年5月9日 (一) 20:40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Figure PN.tiff (p值随着样本量n增大而减小的数值模拟图)
  • 2022年5月9日 (一) 20:40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Figure PN.tiff (p值随着样本量n增大而减小的数值模拟图)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6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Denervaud-2021-NPJ Sci Learn吴俊杰-20220327.pptx (Denervaud et al.(2021)的研究。早期经验对于人类高级认知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人研究发现蒙台梭利教学有助于儿童的创造力,也有研究发现越高创造力的个体具有更高效和更灵活的概念网络。这项研究进一步考察一组接受蒙台梭利教学和另一组接受传统教学的儿童,让他们完成口语流畅性任务(在1分钟内说出尽可能多的动物名称)并完成创造性能力的测试,结果发现蒙台梭利组有更高的概念网络效率和灵活性,并有更高的创造性。我们的思考是: 这项研究通过口语流畅性任务,构建一组被试概念网络的做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更早,2013、2014年),尽管还是比较粗糙。 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一般会让被试去主观评估两个概念的距离,从而构建概念网络。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得到每个被试的概念网络,但是主观性较强。 如果给定概念节点,让被试自己去连接概念,并给出描述概念间联系的连词。这或许是一个方法,不过仍然可能不够好。)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6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Denervaud-2021-NPJ Sci Learn吴俊杰-20220327.pptx (Denervaud et al.(2021)的研究。早期经验对于人类高级认知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人研究发现蒙台梭利教学有助于儿童的创造力,也有研究发现越高创造力的个体具有更高效和更灵活的概念网络。这项研究进一步考察一组接受蒙台梭利教学和另一组接受传统教学的儿童,让他们完成口语流畅性任务(在1分钟内说出尽可能多的动物名称)并完成创造性能力的测试,结果发现蒙台梭利组有更高的概念网络效率和灵活性,并有更高的创造性。我们的思考是: 这项研究通过口语流畅性任务,构建一组被试概念网络的做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更早,2013、2014年),尽管还是比较粗糙。 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一般会让被试去主观评估两个概念的距离,从而构建概念网络。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得到每个被试的概念网络,但是主观性较强。 如果给定概念节点,让被试自己去连接概念,并给出描述概念间联系的连词。这或许是一个方法,不过仍然可能不够好。)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5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Amalric & Dehaene-2021-NPJ Sci Learn吴俊杰-20220327.pptx (Amalric和Dehaene(2016)的研究。人类数学能力的起源存在争论,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语言能力,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数和空间的概念。Amalric和Dehaene(2016)招募15名数学家和另外15名人文领域的专家,让他们在核磁内听高等数学的陈述和非数学的陈述,并作出判断(正确、错误、没有意义),记录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高等数学加工调用的脑区明显地区别与语言加工的脑区,高等数学加工调用了最基本的数字和公式加工的脑区。我们的思考是: 这篇文章花了很多精力在排除难度的混淆(即数学题目可能比非数学题目更难),这种根据难度把题目分组,然后用最容易的数学题与最难的非数学题做对比,仍然重复原来的结果。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既然数学加工是区别于语言加工的,那么数学学习是否也区别于语言学习?换句话说,我们所关心的理解型学习是否有领域特异性,多大程度上存在领域特异性?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数学加工区别于语言加工,那仅仅只能代表在对数学进行操作的过程区别于语言加工。然而,我们(特别是数学家)在把现实中的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的过程、在把数学问题的结…)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5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Amalric & Dehaene-2021-NPJ Sci Learn吴俊杰-20220327.pptx (Amalric和Dehaene(2016)的研究。人类数学能力的起源存在争论,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语言能力,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数和空间的概念。Amalric和Dehaene(2016)招募15名数学家和另外15名人文领域的专家,让他们在核磁内听高等数学的陈述和非数学的陈述,并作出判断(正确、错误、没有意义),记录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高等数学加工调用的脑区明显地区别与语言加工的脑区,高等数学加工调用了最基本的数字和公式加工的脑区。我们的思考是: 这篇文章花了很多精力在排除难度的混淆(即数学题目可能比非数学题目更难),这种根据难度把题目分组,然后用最容易的数学题与最难的非数学题做对比,仍然重复原来的结果。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既然数学加工是区别于语言加工的,那么数学学习是否也区别于语言学习?换句话说,我们所关心的理解型学习是否有领域特异性,多大程度上存在领域特异性?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数学加工区别于语言加工,那仅仅只能代表在对数学进行操作的过程区别于语言加工。然而,我们(特别是数学家)在把现实中的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的过程、在把数学问题的结…)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5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Amalric-2016-Proc Natl Acad Sci U S A.pdf (Amalric和Dehaene(2016)的研究。人类数学能力的起源存在争论,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语言能力,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数和空间的概念。Amalric和Dehaene(2016)招募15名数学家和另外15名人文领域的专家,让他们在核磁内听高等数学的陈述和非数学的陈述,并作出判断(正确、错误、没有意义),记录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高等数学加工调用的脑区明显地区别与语言加工的脑区,高等数学加工调用了最基本的数字和公式加工的脑区。我们的思考是: 这篇文章花了很多精力在排除难度的混淆(即数学题目可能比非数学题目更难),这种根据难度把题目分组,然后用最容易的数学题与最难的非数学题做对比,仍然重复原来的结果。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既然数学加工是区别于语言加工的,那么数学学习是否也区别于语言学习?换句话说,我们所关心的理解型学习是否有领域特异性,多大程度上存在领域特异性?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数学加工区别于语言加工,那仅仅只能代表在对数学进行操作的过程区别于语言加工。然而,我们(特别是数学家)在把现实中的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的过程、在把数学问题的结…)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5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Amalric-2016-Proc Natl Acad Sci U S A.pdf (Amalric和Dehaene(2016)的研究。人类数学能力的起源存在争论,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语言能力,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数和空间的概念。Amalric和Dehaene(2016)招募15名数学家和另外15名人文领域的专家,让他们在核磁内听高等数学的陈述和非数学的陈述,并作出判断(正确、错误、没有意义),记录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高等数学加工调用的脑区明显地区别与语言加工的脑区,高等数学加工调用了最基本的数字和公式加工的脑区。我们的思考是: 这篇文章花了很多精力在排除难度的混淆(即数学题目可能比非数学题目更难),这种根据难度把题目分组,然后用最容易的数学题与最难的非数学题做对比,仍然重复原来的结果。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既然数学加工是区别于语言加工的,那么数学学习是否也区别于语言学习?换句话说,我们所关心的理解型学习是否有领域特异性,多大程度上存在领域特异性?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数学加工区别于语言加工,那仅仅只能代表在对数学进行操作的过程区别于语言加工。然而,我们(特别是数学家)在把现实中的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的过程、在把数学问题的结…)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4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Denervaud-2021-NPJ Sci Learn.pdf (Denervaud et al.(2021)的研究。早期经验对于人类高级认知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人研究发现蒙台梭利教学有助于儿童的创造力,也有研究发现越高创造力的个体具有更高效和更灵活的概念网络。这项研究进一步考察一组接受蒙台梭利教学和另一组接受传统教学的儿童,让他们完成口语流畅性任务(在1分钟内说出尽可能多的动物名称)并完成创造性能力的测试,结果发现蒙台梭利组有更高的概念网络效率和灵活性,并有更高的创造性。我们的思考是: 这项研究通过口语流畅性任务,构建一组被试概念网络的做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更早,2013、2014年),尽管还是比较粗糙。 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一般会让被试去主观评估两个概念的距离,从而构建概念网络。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得到每个被试的概念网络,但是主观性较强。 如果给定概念节点,让被试自己去连接概念,并给出描述概念间联系的连词。这或许是一个方法,不过仍然可能不够好。)
  • 2022年3月29日 (二) 14:24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Denervaud-2021-NPJ Sci Learn.pdf (Denervaud et al.(2021)的研究。早期经验对于人类高级认知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人研究发现蒙台梭利教学有助于儿童的创造力,也有研究发现越高创造力的个体具有更高效和更灵活的概念网络。这项研究进一步考察一组接受蒙台梭利教学和另一组接受传统教学的儿童,让他们完成口语流畅性任务(在1分钟内说出尽可能多的动物名称)并完成创造性能力的测试,结果发现蒙台梭利组有更高的概念网络效率和灵活性,并有更高的创造性。我们的思考是: 这项研究通过口语流畅性任务,构建一组被试概念网络的做法让我们耳目一新(实际上可以追溯到更早,2013、2014年),尽管还是比较粗糙。 认知神经科学领域一般会让被试去主观评估两个概念的距离,从而构建概念网络。这个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得到每个被试的概念网络,但是主观性较强。 如果给定概念节点,让被试自己去连接概念,并给出描述概念间联系的连词。这或许是一个方法,不过仍然可能不够好。)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45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行为预实验结果.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45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行为预实验结果.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39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预期行为结果.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39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预期行为结果.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27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实验流程图.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27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实验流程图.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26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测试阶段实验设计和示意图.png
  • 2021年6月17日 (四) 09:26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汉字理解型学习研究-测试阶段实验设计和示意图.png
  • 2021年3月25日 (四) 10:02 PsyWu 讨论 贡献创建了页面文件:20210322-7th-汉字理解型学习-材料和实验程序.pptx (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7次讨论,吴俊杰主要汇报并与大家讨论汉字理解型学习的实验设计和材料编制。)
  • 2021年3月25日 (四) 10:02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20210322-7th-汉字理解型学习-材料和实验程序.pptx (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7次讨论,吴俊杰主要汇报并与大家讨论汉字理解型学习的实验设计和材料编制。)
  • 2021年1月12日 (二) 18:13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20210109-4th-汉字理解性学习的脑机制和神经标记.pptx
  • 2020年12月19日 (六) 11:01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研究框架-理解型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PNG
  • 2020年11月28日 (六) 11:00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Neural Representation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After Meaningful Learning.pptx (该幻灯片简要介绍了考察一个初步的研究设想:科学知识在人类认知和神经层面是否以建立概念与概念间联系的方式来表征的。)
  • 2020年3月8日 (日) 11:41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语义相关判断任务.jpg
  • 2020年3月8日 (日) 11:38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读音判断任务.jpg
  • 2020年3月8日 (日) 11:35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快速命名任务.jpg
  • 2020年3月8日 (日) 11:25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快速命名任务.png
  • 2020年3月8日 (日) 11:17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习得年龄评估.jpg的新版本
  • 2020年3月8日 (日) 11:11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习得年龄评估.jpg (测量字词难度的任务之一,习得年龄评估任务的流程图。)
  • 2019年3月18日 (一) 20:03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词根词汇构词规则.jpg
  • 2019年3月18日 (一) 19:59 PsyWu 讨论 贡献上传文件:意义学习词汇词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