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WHWM是否提升阅读理解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WHWM分析性阅读指的是在阅读的时候问WHWM四个问题:What,阅读材料主要表达了什么意思;How,这个意思是如何被表达和展开的;Why,为什么作者要表达这个意思,为什么作者选择这样来表达这个意思;Meaningful,我觉得怎么样,也就是这篇文章所表达的意思和所用的表达方法对我有什么意义。

WHWM分析性阅读和分析性写作,以及分解和综合在篇章段落句子词字等各个层面不断地用WHWM,是我们打算在阅读和写作上推出的主要方法(在语文学习上我们另外的方法包含:字层面的理解型学习,以及用篇章来把字的学习顺序做实现;语文学科的围绕表达和接受能力的知识体系梳理,以及围绕这个体系的理解型学习)。那么,是不是能够在行为和脑科学实验的角度对WHWM对促进阅读和写作的效果做一个检验?

研究方法

数据准备

选择合适的篇章,做WHWM标注,按照这个标注编制试题。考虑到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已经对基本信息的阅读获取做了大量的标注[1],我们可以在那些标注数据的基础上,做WHWM标注。

顺便,这个标注了WHWM的篇章数据,可以用于训练自然语言处理阅读器的训练,见阅读理解机以及难度度量

行为实验

对被试做WHWM方法的培训和培训效果初步检测(仅用于确认被试学会了这个方法,知道WHWM是什么,也知道阅读过程中需要去做)。然后按照以下三组被试去开展对比试验:

  1. 经过培训被试,并且阅读过程中需要填写WHWM这四个问题的答案
  2. 经过培训被试,阅读过程中不需要填写WHWM这四个问题的答案
  3. 没有经过培训的被试

脑活动

在行为实验的基础上,增加对三组被试的脑活动的测量。请教脑科学研究专家用什么样的测量合适。

工作计划

  1. 前期工作
    1. 调研合适的篇章
    2. 调研可用的脑科学实验手段
  2. 具体工作
    1. 设计试题
    2. 预实验,测试试题
    3. 预实验,测试脑科学实验手段
    4. 开展行为研究和脑活动研究

参考文献

  1. Daria Dzendzik, Carl Vogel, Jennifer Foster. English 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Datasets: A Survey. https://arxiv.org/abs/2101.10421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