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对当下劳动教育的启示

来自Big Physics


扈中平.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对当下劳动教育的启示[J].教育研究,2020,41(12):31-39.


Abstract

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包括两个方面的论述,一是对异化劳动的揭露和批判;二是对异化劳动的扬弃和超越。马克思关于真正的劳动是“自由的自觉的活动”和“劳动与享乐同一”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客观基础之上的思想和见解,给当下劳动教育的最大启示,就是必须重视“劳动”本身的改变,尽可能使学生的劳动具有主体性、多样性、社会性、科学性和对象性,促使他们在劳动中自由自觉地发挥自己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应有的发展,否则学生就可能会躲避和敷衍劳动。


总结和评论

[1]以“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为基础,提出来当下学校劳动教育要注意劳动的“劳动性”而不仅仅是“教育性”,并总结了所谓劳动性的内涵。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2 逻辑:2, 1.5

本文属于思辨类论文,尽管也接近感想类论文,没什么思辨的深度。勉强可以算是有一定理性思辨的程度,不是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论文)。因此,属于第二类论文。

逻辑非常不严密(前面的理论基础异化劳动论和后面的劳动性内涵之间基本上没有实际联系),但是也不能算错。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二个层次,或者1.5。

参考文献

  1. 扈中平.马克思的劳动异化论对当下劳动教育的启示[J].教育研究,2020,41(12):31-39.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