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食品标签

来自Big Physics


目的

帮助学习者正确看食品标签。

学习中,要思考“知识和我的联系”,有动机地学习,更投入地学习。

内容

回答什么是食品标签、食品标签上有什么内容、怎么看食品标签。

内容上的问题

乳化剂使得饼干吃起来甜甜的,膨松剂使得食物吃起来软滑可口?这些说法是不是第一要进一步核实一下,第二交代一下道理。另外,这部分其实可以放到食品添加剂来讨论。简单提一句,更多信息看食品添加剂章节就可以了。

导入故事很好,最好再配一个进口食品(例如,在火车停靠的时候考虑买一个进口食品?)的标签阅读问题,可能更有意思。

看营养高低部分,太过粗略,例如热量、蛋白质等等概念都没有解释。建议,如果不进一步解释,就去掉这部分内容。如果保留着部分内容就做进一步解释,或者联系到读本其他章节。

“三无产品”和“进口预包装食品”建议加强一下。

“如何看待广告”是否也加强一下?实际上,只要法律规定,“产生者销售者吹出来的用户就有权利去核查和提告”,自然这个夸张广告的部分就解决了。

建议补充一下看配料表,“如果你或者你身边有对某些成分过敏的人,请你看配料表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大多数美国小学和幼儿园不允许孩子携带花生。其原因就是美国经常有花生过敏的,而且花生过敏很严重,致死率很高。

这也是“知识联系我的生活”的理念的体现:不在于知道标签上有什么信息,而是在于看每个信息的时候,思考这个信息和“我”的联系。

概念地图

安全读本-食品标签.png

概念地图需要登录Lynkage系联来编辑。这张图在这里:http://staging.lynkage.cn/share/iQBMpHtfAESYXFc


从纯知识的角度来说,这一章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了解食品标签上都有哪些信息。

但是,实际上,真正的难题在于,学生不明白“我看了这些信息对我有什么用”。而这个,把知识或者信息和“我”的生活联系起来的考虑问题的方式,学习的方式,实际上具有很大的而一般性。在食品标签这件事情上,只有交代或者启发这个联系,学生才会真的去尝试看一下食品标签。而且,如果在这个角度做进一步的展开,则这一章就不再是纯粹的知识课程,而是其他思考的课程。

例如,可以就食品标签上的“广告”的问题做展开,可以就“营养成分”做展开。甚至,就应该就“营养成分”做展开——过渡的热量摄入已经是儿童成长的问题了,我清楚地记得我偶然教了我家孩子看营养成分中的热量之后的效果——她自己就学着看和算了。

于是,这也正好体现了学习方法的层面——把知识和“我”结合起来才是有意义的学习,理解型的学习。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