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食品添加剂

来自Big Physics


这是对“食品添加剂”文本的梳理。

目的

帮助学习者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同时,对于概念的内涵,也就是特征,和概念的外延,也就是概念的具体例子,的关系有一个了解。进而为将来学会从外延中提炼概念的内涵做铺垫。

内容

回答什么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发挥什么作用。

内容上的问题

食品添加剂起源于西方,又说中国周朝就开始用添加剂。这里要作者来澄清一下。例如“人工食品添加剂起源于西方(西方也最好改成英国,具体国家)”。

导入故事有点黑暗了,倒是很能够抓眼球。交给作者决定。

食品添加剂的好处部分只有例子没有做一个总结。是否可以考虑这样的说法“提升视频的形、色、嗅、味、保质期”。这个说法其实在食品添加剂的定义中已经有。作者尽量时不时地回到定义。有助于提成学习者的理解型学习,降低学习难度。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中,有“加工工艺的需要”这样的说法,是否在逻辑上,仍然可以归纳到“提升视频的形、色、嗅、味、保质期”里面去?加工的目的,还是为了“提升视频的形、色、嗅、味、保质期”?在下定义的时候,逻辑最好要严密。

非法添加物部分,由于牵涉到和定义的冲突,是否要修改定义,规定只能添加法律允许的或者说法律不禁止的(两者到底是哪一种,也最好规定一下)。或者,把食品添加剂分成合理添加和非法添加两个部分。概念上到底如何处理,一定要明确,还要整本书都统一。

回到导入故事:如果这个添加方案完全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呢,例如“蟹柳”就是从“鱼糜”添加了添加剂制作而来的。所以问题不在于添加剂,而在于用添加剂的人,或者在于不完善或者没有很好地执行的法律。

在习题中,用了“营养强化剂”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在正文中基本就没有展开说明。建议要么补充,要么换掉问题。

概念地图

安全读本-食品添加剂.png

概念地图需要登录Lynkage系联来编辑。这张图在这里:http://staging.lynkage.cn/share/wR6eLdyT7LEs7fw


从纯知识的角度来说,这部分内容围绕着“什么是食品添加剂”这一个问题而展开。另两个问题“食品添加剂有什么用,如何正确看到食品添加剂”,实际上,搞清楚了前面的问题,就是简单的事情。

从思维的角度来说,这部分内容非常体现一个概念的内涵表述和这个概念的外延的联系,也就是,一个好的学习者需要学会从外延来总结内涵,从内涵来判断一个具体对象是否是这个概念的外延。这样的从具体到抽象从抽象到具体的能力,是将来学习和开展工作中非常重要的能力。这部分食品添加剂的学习,可以当做一个很好的例子。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