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转向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紧要议程

来自Big Physics


眭依凡.转向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紧要议程[J].教育研究,2020,41(12):67-85.

Abstract

国家现代化必须以高等教育现代化为条件,由此决定了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之举足轻重,大学作为实施高等教育的组织机构,内部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关系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得失成败。在明晰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理论逻辑及调查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现实诉求前提下,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须以有利于大学按自身规律办学治校育人为价值引领,以效率优先、整体设计、民主决策、依法治校为原则,重点解决构建完善科学高效咨询、决策及其执行的组织与权力框架,确保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有效分离,健全完善大学章程以规范大学决策程序及运行机制,赋予学院提高办学积极性和运行效率的自主权等方面的问题。

总结和评论

[1]提出了“高等教育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问题,并且提出了把组织学、组织生态学、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用于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文章中间部分是一系列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含调查对象对学校和学院层级的当前的管理是否满意,不满意的将来要改进的点主要在哪些方面。文章最后部分又回到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原则和案例(香港)。

主要问题:问卷部分和前后两部分基本没有内在联系。前后两部分思辨性和实用性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问卷部分的第一部分,态度部分也比较肤浅;第二部分,不满意的点倒是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价值也相当低。不需要做问卷,想想也就知道了。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3

逻辑:2, 1.5

本文属于实证研究论文,尽管存在着实证部分和方法、结论部分都联系不大的问题。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证或实验类(第三类)论文的分类,属于第三类论文。

逻辑不严密,前后和中间联系不强,严格来说算逻辑错误。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第一类)、不严密也不错(第二类)、严密(第三类),属于第二个层次,或者1.5。

参考文献

  1. 眭依凡.转向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紧要议程[J].教育研究,2020,41(12):67-85.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