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国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前景分析

来自Big Physics


蒋凯,王涛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国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前景分析[J].教育研究,2020,41(12):86-97.

Abstract

香港是我国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虽然香港高等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和国际化程度较高,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在一段时期内,香港高等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关注不足,服务国家发展的优势不甚明显,使得香港高等教育未能较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高等教育变革是一个稳步推进的有序过程,需要政府、高等学校和师生等主体通力协作和共同参与。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的开展,提升香港高等学校师生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为香港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香港高等学校应当合理调整发展定位,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与内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深度合作机制,使香港高等教育在助力国家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远持续发展,进而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总结和评论

[1]从文献中总结了香港高等教育的历史和现状,及其当前的主要问题,并且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这个研究原则上应该是一个实证研究,从数据中提炼出来问题,并且做一个对比研究,和国外高效以及国内高校的对比研究,最后对于解决方案如果不能所实验研究亚要做实证分析,看看这样做和不这样做的学校对比起来怎么样。可惜,全文基本上都是基于文献做到“研究”。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2

逻辑:2, 1.5

本文属于思辨性研究论文,尽管其思辨的基础基本上都是前人的论文这样的二手材料。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证或实验类(第三类)论文的分类,属于第二类论文。

逻辑不严密,但是不能算逻辑错误。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第一类)、不严密也不错(第二类)、严密(第三类),属于第二个层次,或者1.5。

参考文献

  1. 蒋凯,王涛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国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前景分析[J].教育研究,2020,41(12):86-97.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