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统计分析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统计分析,指的是,对大量数据按照某种性质进行分类后看看不同类的数据之间是不是有差别,也叫作分类数数[1]。于是你知道,这不过就是把数据分类数一数而已。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假设你在班级里进行了一次调查,想知道同学们每天花在作业上的时间。你设计了问卷收集了所有人的回答。然后,利用这些问卷,你可以计算同学们平均花在作业上的时间,另外,你还可以找出最长和最短的时间,甚至可以看看大多数同学用时是否都差不多,等等。这个过程就是在进行统计分析的过程,背后就是统计分析的工具和参数在支撑着你进行这些调查实践。

统计分析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数据背后的信息,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统计分析可以帮助你了解全班同学作业时间的普遍情况。它还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比如学校可能会根据你的调查结果来考虑是否需要调整作业量。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6个子分类,共有6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