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系联学院设计

来自Big Physics


在这里,我们整理关于“系联学院”——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的理解型学习平台——的各种功能设计的想法。

名词解释

系联学院,Lynkage Academy,是一个新一代的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或者说新一代网络课程平台。其“新一代”表现在:第一,课程视频等学习资料的底层是一个概念网络——我们称为“人类知识高速公路”;第二,课程平台具有被动性的学习资料之外的,促进学习专家(教师、专家学生、专门指导学习的专家)和学习者主动学习的功能模块。

其中,概念网络是概念(顶点)通过表示概念间关系的概念连词(边)相连构成的网络。所有的学科的概念网络合起来,并且标注了知识的层次,就构成“人类知识高速公路”。课程视频、教材和参考书、参考文献、习题、实验或者虚拟实验等学习材料都可以放到“人类知识高速公路”相应的概念或者连词上。不过,所有的这些学习材料都是被动地等着学习者来学习使用的。往往,仅仅依靠被动使用,学习效果不一定好。因此,我们需要考虑增加一些促进学习者主动学习的功能设计。

传统上,这样的功能设计都没有系统性,基本不是以研究为基础而是以直觉经验为基础,零散的一些功能。例如,MOOC典型的学习时间窗口功能——学习者只能在某个时间窗口内完成某个学习内容的学习,过了时间就不能再来学习这个内容,还有证书认证功能,以及先收费完成课程返还的功能。

我们这里,希望系统性地来思考哪些这样的功能模块是需要的,并且做实验研究来检验这样的模块是否真的有用。

功能模块

诊断性检测

运用知识之间的联系,可以做更好的诊断性检测。例如,如果被试不认识“木”,则我们可以以很大的概率推断,其也不认识“林、森”;反过来,如果被试认识“森”,则我们可以以很大的概率推断,其也不认识“林、木”。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和检验这样的自适应诊断性检测系统。

诊断性检测的好处是,不仅仅给一个成绩分数,还能给出来哪些知识是掌握的哪些是没有掌握的。

个性化学习顺序推荐

人类知识高速公路就是知识的海洋中的主干线。正像真实的道路网络可以用于出行的导航,人类知识高速公路可以用于学习的导航。从一个学习者的已知知识出发,给定学习者想学习的知识,我们就可以找出来一个高效率的学习路径。目前,我们在设计和检验这个算法。

当然,局部来看,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的概念联系本来就已经可以帮助更好地学习概念,也就是,任何一个新的知识,总是建立在已有的知识和体验之上的。

学习社区

我们先设计一下大概来说,学习社区需要哪些功能,然后开展实验研究

课程内容热提问

弹幕功能的拓展,在学习材料的每个点上可以提出问题,网站自动按照内容时间线(逻辑线)梳理出来,对应到概念网络上,供用户浏览和讨论。“热”的意思是在学习相应的学习材料的当时来产生。产生这些提问的用户可以选择仅仅自己可以看到这些问题,也可以允许其他用户看到。

作业交流、提交、批改、讨论

关于作业的提问、提交、批改(教师批改、助教批改、学习者相互批改)和讨论。

学习内容概念地图制作

从学习材料中整理出来概念地图。可以多个学习者共同构建,也可以每一个学习者自己构建。

陪学

仅仅显示,当前时刻,我也在学习这门课程,我也看到有其他人在学习这门课程。不管是在听课,做作业,参与学习社区活动。

自由提问交流

其他交流需求。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