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生生不息的火焰:全球科学中的中国

来自Big Physics


西蒙·马金森,杨力苈.生生不息的火焰:全球科学中的中国[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2-33+185.


Abstract

199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基层合作催生了一个庞大且充满活力的全球科学系统;欧美国家的科学系统紧密联结,成为全球科学系统中的双寡头;许多中等收入国家也建立起国家科学系统,其中部分国家采用一种半“独立式”发展路径,即基于政府投资、国内科学合作网络建设、有选择地建设国际合作网络,建立高度有效的国家科学系统,但并不试图紧密融入全球双寡头科学系统。该发展路径被除了越南的所有东亚国家成功采用。这种路径考虑本国的特殊国情,且不遵循欧美国家的发展模式,因而在有关科学的文献中并不总能被理解。中国如今是世界第二大科学强国,在某些理工科领域排名第一,本文通过分析中国在资金、科学论文产出、学科平衡、国际化战略以及建立国家和全球科学网络等方面的做法,解释中国在把科学嵌套进国家体系的基础上,如何做到“正和”地联合全球活动与国家、地方活动。本文还讨论了中国成就的局限性,并指出中美关系在中国的科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美科学系统将有可能部分解耦。

总结和评论

[1]基于文献数据、研发投入等数据,以及前人的研究,考察了中国(以及新加坡)的把国家科学系统和全球和学系统相融合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发展。

作为一个对本论文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这些结论和数据基本没有新意,作者在科学学上的修养也太低。如果放在一个正规科学学期刊上,这论文是绝对不可能发表的。但是,在教育学领域,又在中国刊物上,也就能发表了。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3

逻辑:3

本文属于实证研究。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的分类,属于第三类论文。

本文主题逻辑严密。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三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西蒙·马金森,杨力苈.生生不息的火焰:全球科学中的中国[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2-33+185.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