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理解型学习培训

来自Big Physics


中心开展帮助学学员了解、运用、指导他人、培养他人、研究理解型学习的课程。理解型学习的全程是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其内容主要包含系联性思考(上下左右贯通,透彻联系,看到整体)、批判性思维、成长型思维、知识的层次和高层知识生成器、学科大图景、概念地图制作、WHWM。我们坚持做中学、教中学、创造中学的教育理念,因此,我们的学员必须通过学习、使用、传授、创造具体学科的知识来学会理解型学习。

培训和认证的四个层次

这个培训分成四个层次:第一层“理解型学习入门”,了解和能够在自己的学习和思考中运用理解型学习;第二层“理解型学习教练”,可以以助教或者教练的形式帮助其他人了解和学会和运用理解型学习;第三层“理解型学习教师”,可以设计和实施理解型学习的培训课程,帮助其他人学会和运用理解型学习,必须在某个学科或者实践的领域做过知识梳理和理解型学习的课程设计和实施;第四层“理解型学习专家”,可以参与理解型学习的研究,必须在某个学科或者实践的领域内做过系统性的知识梳理,有能力提出和解决理解型学习的问题。

培训方式

第一层,入门:阅读教材(吴金闪《教的更少,学得更多》,Novak《Learning how to learn》以及《Learning, using and creating knowledge》),听理解型学习导论课(核心理念介绍),选择一两个所要学习的知识的点以及相应的所要提出和回答的问题,制作概念地图,做问题答案和回答过程的报告。选择一个学科、一门课程或者一个章节,也就是若干个相互联系的知识点以及问题,设计一个半小时长度的课程,来尝试讲给其他人听。一定要积极参与讨论,无论是回答问题还是问其他学员问题。只有做中学,才能真的学会理解型学习。最后,反思和总结这一阶段的培训,从理解型学习的角度来看学到了什么,可以如何使用。

第一层培训必须由教师以上层次人员主持,由教练以上人员手把手陪伴进行。

第二层,教练:在第一阶段的总结的基础上,选择一个学科、一门课程或者一个章节,也就是若干个相互联系的知识点以及问题,做更多的课程学习和教授的训练,把理念和技术真正用到学习和思考之中,进一步做到能够初步传授这些理念,尝试当第一层次课程的助教,帮助其他学习者更好地掌握这些理念。最后,反思和总结这一阶段的培训,从理解型学习的角度来看学到了什么,可以如何帮助其他人来学会理解型学习。

第二层培训必须由教师以上层次人员主持,由教练以上人员手把手陪伴学员进行,并且学员需要实习担任教练的工作。

第三层,教师:选择一个学科或者实践的领域,梳理出来学科大图景、学科概念地图,并且按照这个梳理的结果设计课程,做课程整体设计和示例课堂的讲解,进而承担至少60小时以上的理解型学习课堂的实践,进一步承担理解型学习方法课程的主讲教师的任务。最后,反思和总结这一阶段的培训,从理解型学习的角度来看学到了什么,可以如何独立地开展理解型学习课程的教学。

第三层培训必须由专家以上层次人员主持,并且学员需要实习担任教师的工作。

第四层,专家:承担某个学科或者实践领域的知识梳理任务,开展实验研究,总结提炼如何促进这个领域内甚至更加一般的跨领域的理解型学习。

第三层培训学员必须通过参与专家研究和课程建设来完成。

认证方式

第一层入门认证:在五年内第一层培训证书的基础上,整理五年内积累的概念地图——呈现每张图,给每一张图配一个文字说明(图说了什么,为什么要画这张图,这张图画了和没有画相比有什么额外的好处和坏处),写成一份认证材料。有专家审阅学员的认证材料,并对学员面试。

第二层教练认证:在五年内第二层培训证书的基础上,整理五年内积累的实习教练经验——每次教练经验你做了什么,在其中概念地图和理解型学习发挥了什么作用,你的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写成一份认证材料。有专家审阅学员的认证材料,并对学员面试。

第三层教师认证:在五年内的第三层培训证书,整理五年内积累的实习教师经验——每次教师经验你做了什么,课程是如何设计的,在其中概念地图和理解型学习发挥了什么作用,你的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写成一份认证材料。有专家审阅学员的认证材料,并对学员面试。

第四层专家认证:在五年内的第四层培训证书,整理五年内积累的研究和课程建设——每个研究项目或者课程建设你做了什么,课程是如何设计的,研究项目是如何设计和开展的,在其中概念地图和理解型学习发挥了什么作用,你的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写成一份认证材料。有专家审阅学员的认证材料,并对学员面试。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