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流动儿童对本地儿童学习成绩的影响——基于CEPS数据的分析

来自Big Physics


刘泽云,郭睿.流动儿童对本地儿童学习成绩的影响——基于CEPS数据的分析[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71-102+187.

Abstract

学校中流动儿童的聚集是否会影响本地儿童的学业发展,是一个有价值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本文基于CEPS 2013—2014学年初三学生的调查数据,通过加入学校固定效应和删去非随机分班的样本,并经过平衡性检验后模拟出在同一学校内随机分班的研究环境,估计了班级内流动儿童比例对本地儿童学习成绩的影响。研究发现,班级内非农户口流动儿童比例不影响本地儿童的学习成绩;但是,农业户口流动儿童比例对女性本地儿童、能力较高的本地儿童、在当地最好学校就读的本地儿童以及直辖市或省会城市的本地儿童的学习成绩有微弱的、统计显著的负面影响。关于影响机制的探索性分析表明,这种负面影响可能源于流动儿童较少参加课外补习导致的溢出效应,以及流动儿童比例上升会导致教师调整教学方法并增加班级管理难度。相关政策建议为:在减少限制流动儿童在流入地接受教育的制度性障碍的同时,应该在教育资源分配的过程中对农业户口流动儿童较为聚集的学校有所倾斜,抵消逆向的同伴效应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总结和评论

[1]采用前人的调查数据,研究了班级流动儿童的比例是否会影响班级本地儿童的成绩。研究结论是有微弱影响。但是,全文所用“影响”一词,不明确是相关性还是因果性。实际上作者做的是相关性分析,因此,建议作者明确采用“班级流动儿童的比例和班级本地儿童的成绩有负相关的关系”这样的说法。不过,整体来说问题不大,论文总结和解释部分,也没有按照因果性来展开。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3

逻辑:3

本文属于实证研究。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的分类,属于第三类论文。

本文逻辑基本严密。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三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刘泽云,郭睿.流动儿童对本地儿童学习成绩的影响——基于CEPS数据的分析[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71-102+187.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