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汉语词汇理据拆分解释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目标

在汉字理据拆分解释数据库的基础上,构建汉语词汇的理据拆分解释数据库。也就是对每一个汉语词,构建这个词的本义和最常用义到构成这个词的字(的本义和常用义)之间的联系,解释给读者,引用好依据。

个别构成词之后字的语音发生变化的,也可以单独拿出来解释一下。大部分字在构成词的时候读音是不变的。多音字在词中选择了一个读音的,如果是按照含义可解释的,也可以解释一下。

所需要的资源:汉字的本义和理据拆分解释,汉语词汇理据语料检索,人力,经费。

举例

游手

胡佳佳版:游动晃动的手[文献],引申为不干活

吴金闪版:垂(游本义代表旗帜的垂穗,随风飘荡[文献])着的手,引申为不干活

理解

吴金闪版:理的本义是按照玉的纹理来剖析[文献],引申为按照事物内在的条理来梳理;解的本义是把牛角打开[文献],是分解的意思,也就是把一个东西拆开来。合起来,理解就是把一个需要被理解的对象打开,看到这个对象内部的子结构,最好按照这个对象的内在的条理(子结构和子结构的关系,子结构的特征)来梳理一下,然后再一次看到这个对象的整体是如何由这些子结构来形成的。

高兴

吴金闪版:高的兴致,去做某件事或者由于做某件事而导致。后来,泛指开心的精神状态。

开心

吴金闪版:把心里的不通常的地方打开变得通畅。

男厕所“靠近方便”

吴金闪版:靠小便池足够近才能小便。“方”是“当...才可以”的意思。这是一个复句。“方便”不是一个词。

价值

帮助学习者从含义和读音上,实现从字到词的通达。结合汉字拆分和理据解释,实现从经验体验到词汇的彻底的通达,中间只需要逻辑。

这样的数据不仅仅对词汇提供了本义和最常用义及其联系,更加重要的是,帮助学习者建立起来了从字到词的联系。这样,学习者就可以在学习另一个词的时候把这个词里面那些之前学习过的字以及构词法知识迁移过来从而更容易更准确地掌握这个新词的含义。

同时,这样的学习方式对于建立起来理解型学习的习惯,把事物搞清楚的习惯都很有帮助。

在研究上,后续可以用于汉语词汇教学的实验,看看这样来学习汉语词汇和直接把词汇当作基本单位学习在学习效果和脑活动上是否有差别,在课堂教学层面是否有差别。

时间预算

经费预算

研究人员要求和可能的人员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