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机会和成本对农村学生接受更多教育的影响

来自Big Physics


杨娟,赵心慧.机会和成本对农村学生接受更多教育的影响[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103-128+187-188.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代际流动性的固化和影子教育的加剧,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高农村学生受教育程度的政策措施。本文运用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从教育机会和成本的角度分别评估中职扩招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对于农村学生上高中的效果。研究发现,两项政策皆对农村学生接受教育产生了影响,并且政策效应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增强。其中,中职扩招和免学费政策都对农村学生读中职和大专产生了促进作用,即政策会对农村学生的受教育状况产生更为有益的深远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各政策影响不同地区农村学生接受教育的情况具有差异,西部农村学生受到的政策效应最小。

总结和评论

[1]以前人收集的实证数据为基础,研究了中职扩招和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对农村学生的升学选择——中职还是普高——的影响。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3

逻辑:3

本文属于实证研究。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的分类,属于第三类论文。

本文逻辑基本严密。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三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杨娟,赵心慧.机会和成本对农村学生接受更多教育的影响[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103-128+187-188.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