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实践中的教育学和心理学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

为了

  1. 帮助中小学教师以及即将成为中小学教师的人真正学习到在教育实践中管用的教育学和心理学,而不是被带到的沼泽里、浆糊里,
  2. 帮助教育学和心理学真正实现帮助学生们学得更好,帮助老师们教得更好,
  3. 为了进一步发展理解型学习,

我们来开展教育实践中的发挥了作用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研究。

尤其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论体系——“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基础设施以及进一步完善方案、小工具等脚手架,于是就到了——第一、看看别人有什么;第二、怎么落地——的时候了。因此,除了搞清楚教育实践中的发挥了作用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我们还要发展出来理解型学习中小学落地方案。

理解型学习有什么

  1. 各个(多个,在走向各个)学科的大图景(和学科素养目的相同,内涵和外延都不同,有重叠);
  2. 各个学科概念网络以及网络上的高效检测算法和学习顺序算法;
  3. 各个概念被创造和创造性使用的案例,以及从案例走到概念走到学科大图景的联系;
  4. 标记到知识网络的习题项目,以及回溯性诊断算法;
  5. 核心理念和概念,也就是上面这些的背后——知识观(知识的层次和层次间关系)、人才观(人才的层次以及其和知识的层次的关系)、教育观(教育是为了帮助人成长为提出和解决问题的人,创造和创造性使用知识的人,欣赏知识的创造和创造性使用的人)、教育学观(教育学是为了帮助教育实践把上面的教育任务实现的更好,也就是帮助学生学得更好,帮助教师教得更好从而帮助学生学得更好)。


目前的教育理论有什么

文献调研为主,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按照其逻辑关系做好分门别类。

对于每一项,回答下面的问题:

  1. 含义是什么,
  2. 其目标,或者说其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3. 逻辑上理论上的基础,
  4. 是否有工具脚手架等来帮助理解和实践,
  5. 是否有实验检验,
  6. 是否在教育实践中发挥了作用?

目前在教育实践中被认为发挥了作用的教育理论有哪些?针对每一项,面向一线教师和教育实践家的问卷调研、访谈、开会讨论为主,文献调研为辅。

这个研究思路的背后是从科学到工程的贯通,也就是科学上,定义要清晰,要能够通过逻辑检验,要能够通过实验检验,要有工具脚手架来帮助其发挥作用,要真的在实践中发挥作用。

目前的面向教育的心理学(可以拓展到脑和认知科学)理论有什么

文献调研为主,认知、情感、情绪、意志品质,按照其逻辑关系做好分门别类。

对于每一项,回答下面的问题:

  1. 含义是什么,
  2. 其目标,或者说其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3. 逻辑上理论上的基础,
  4. 是否有工具脚手架等来帮助理解和实践,
  5. 是否有实验检验,
  6. 是否在教育实践中发挥了作用?

目前在教育实践中被认为发挥了作用的心理学(可以拓展到脑和认知科学)理论有哪些?针对每一项,面向一线教师和教育实践家的问卷调研、访谈、开会讨论为主,文献调研为辅。

目前教育实践最需要的最希望得到帮助的问题或者方面有

面向一线教师和教育实践家的问卷调研、访谈、开会讨论为主,哪些问题可以通过传统心理学和教育学来解决,哪些可以通过理解型学习来解决

实现目标:引领性教师培养和引领性教育服务

引领性教育服务指的是我们教育研究者服务提供者需要给教师教育管理者提供一个教育应该做什么的方向性指导和服务,同时提供在现阶段可以如何结合现实来向着做什么推进的方法性服务,以及基于这些方向和方法的系统来辅助这些方向和方法的落地。同时,这也是为引领性教师教育做准备。

引领性教师教育指的是引领学生成为提出和解决问题的人,创造知识和创造性实用知识的人,成为找到自己最愿意做的事情并且能做的人,人生幸福的人,引领教师成为这样的教师,引领教育成为这样的教育。引领性教师教育也为引领性教育服务提供人力资源。

产出形式

  1. 系列论文,XXX教学法是否在教育实践中发挥作用,
  2. 书,把每一项总结出来,给出述评,
  3. “杏坛论剑”辩论,可以针对每一项开展一次辩论,
  4. 公众好帖子,例如教育实践中的教育学和心理学,七——为理解而教的设计(UbD)
  5. 进入到理解型学习系统,成为工具或者概念。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