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师成长路径调研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王大辉老师提出要做一个关于教师教育制度研究,吴金闪把对这个研究进行解释和细化。

理解型学习的理念中明确了知识和人才的层次体系。一个学科教师最基本要掌握具体学科上的高层知识(第二层学科概念、第三层学科大图景),然后具有教和习的知识(第五层教和习的方法)。

然后,按照这个理念,教师应该怎么培养呢?是先有教育学知识(第五层教和习的方法),还是先有学科知识呢?获得这些不同知识的先后上有什么关系呢?

吴金闪认为,首先,应该是学科知识,而不是教育学知识,并且教育学知识要来自于对学科知识的学习和创造的体验,做做提升。

那么如何促进这样的教师培养呢?也要基于理解型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另外,也要有外围配套的制度。为了回答好这个问题,我们先要看看当前教师培养的主要方法和路径是怎样的。也就是做“教师成长路径调研”的这个研究。

研究方案

统计一下当前中国教师主要的成长渠道(本科专业,学科知识来源,教育知识来源,这些来源可以包含教育学专业培养,具体学科专业培养,教师进修学校,工作中传帮带,自己看书,自己总结提炼等等)。还可以按照时间发展来做做这个统计。

把中学班级排名,大学专业排名,也调查一下。

还可以进一步对比一下差老师和好老师的成长途径。如果还能对比一下中外,那可能更好了。

这也是一个有意义的中观研究。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