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并集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并集,指的是,在集合 [math]\displaystyle{ A }[/math] 里面或者在集合 [math]\displaystyle{ B }[/math] 里面的东西合起来的集合,称作 [math]\displaystyle{ A, B }[/math] 的并集[1],记作“[math]\displaystyle{ A \cup B }[/math]“,表示集合 [math]\displaystyle{ A }[/math] 和集合 [math]\displaystyle{ B }[/math] 的并集。

两个集合的并集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这样学》[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通俗来说,并集可以被看作是将两个或多个集合的元素放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集合。举个具体的例子,如果集合[math]\displaystyle{ A=\{1,2,3\} }[/math],而集合[math]\displaystyle{ B=\{3,4,5\} }[/math],那么A和B的并集是[math]\displaystyle{ A \cup B={1, 2, 3, 4, 5} }[/math]

在计算并集时,要注意并集的结果还是一个集合,一个集合也就需要去关注集合本身的定义,也就是集合中的元素要具备确定性、互异性和无序性。其中,最应该注意的互异性,也就是并集以后,仍然不能有重复的元素,换句话说,即使一个元素在一个集合中出现多次,在并集中它仍然只表示一次。举个例子,你过生日时,你希望你和你弟弟的所有的好朋友都来参加你的生日,然后小明既是你的好朋友,也是你弟弟的好朋友,这时候来参加你生日的人就是你和弟弟的好朋友的并集,但是并不会有两个小明来参加,因为小明只有一个。这就是"即使一个元素在一个集合中出现多次,在并集中它仍然只表示一次。"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