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平面直角坐标系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平面直角坐标系,指的是,一个具有原点[math]\displaystyle{ x,y }[/math]两条互相垂直的坐标轴、[math]\displaystyle{ x,y }[/math]的正方向、单位长度,可以用来表示平面上任意方向的框架[1]

平面直角坐标系

(图片来源于《小学数学这样学》[1])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其实我们对于平面直角坐标系很熟悉,只不过之前你把平面直角坐标系称之为"东、南、西、北",或者是一张纸面一张地图的"上、下、左、右"。当你在使用这些四字小短语时,其实你就是使用了平面直角坐标系,只不过你没有给它一个名字而已。

有了平面直角坐标系后,我们就可以把一个几何问题直接转化为代数问题来求解,而且由于点和坐标是一一对应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求解出来的结果和几何问题不能对应。这就为平面几何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4个子分类,共有4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