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外来动物

来自Big Physics


目的

帮助学习者建立外来动物的概念,外来动物的好处和危害,以及了解海关和自己可以如何在发挥其好处限制其危害上发挥作用。

在学习和思考上,第一要注意知识的层次性,利用层次性来帮学习者组织知识;第二要讲道理,例如说清楚为什么外来植物有这些危害,而不是仅仅交代有什么危害。

内容

什么是外来动物,外来动物有哪些作用和危害,海关和小朋友你可以如何在发挥外来动物作用限制外来动物危害上发挥作用。


内容上的问题

导入例子很好。

食物链的引入很好,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生态平衡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建议外来植物一章也参考一下。

这一章直接定义的外来生物。这本身没有错。但是,由于考虑到和外来植物一章的联系,最好两个定义能够协调一下。例如都从定义外来生物开始,然后说,我们讨论的是其中的植物或者动物。或者,各自定义,但是用完全平行的语言来定义。

外来动物的定义不是特别准确,请参考外来生物中的概念地图里面的定义做一下修改。关键要有所考察的地区和所考察的时间点的概念。

外来植物危害这部分建议做一些层次性梳理:哪一些是直接危害,例如破坏生态平衡的,带来疾病的,哪一些是由于破坏生态平衡或者带来疾病造成的间接危害,例如经济损失、国际贸易等。

输入方式也不在一个层次上,参考概念地图做一个层次性的划分,更容易理解和记住。

概念地图

安全读本-外来动物.png

概念地图需要登录Lynkage系联来编辑。这张图在这里:http://staging.lynkage.cn/share/4DSH9QScP86ibGK

这一部分文本中的例子选择得很好,还企图通过食物链来讲道理,很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知识的层次性组织,尽量把学生教懂,形成知识的组织和理解,而不是纯粹记忆。

这也是学习和思考的一种有效方式:学会知识的组织来帮助理解和记忆知识。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