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2022年10月20日组会纪要

来自Big Physics


时间:2022年10月20日(周四)组会

报告人:曹翔

题目: 基于渗流理论的概念网络中的阈概念挖掘研究

报告目的

在理解网络科学中的渗流理论基础上,已完成模型抽象和模型线条勾勒以及粗线条的阈概念挖掘算法步骤,至此需要和吴老师进行思想、模型以及更多细节的校对,以方便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更多关于阈概念的研究整理,见概念网络上的几何结构及其功能分类:2022年5月16日组会纪要

报告主要内容

介绍了概念网络简化模型、渗流规则、阈概念挖掘步骤细则,以及预期的下一步工作。

  1. 概念网络简化模型及其抽象依据:以“小学数学概念网络”为首个研究网络,其中,节点为概念,连边为“推导出”关系,整个图为有向无环图。
  2. 渗流规则:考虑节点入度占理论总入度的比例为“认知曲线”的输入,以“认知曲线”的输出位渗流概率,控制入度分辨率的大小来控制渗流过程。
  3. 阈概念挖掘步骤细则:阈概念封装为“clusters”层面,网络结构保持为概念层面,考虑多随机过程取均值,考虑多概念耦合导致的渗流相变。
  4. 预期的下一步工作:搭建小学数据概念网络,以吴老师的《小学数学这样学》[1]为概念网络整理来源;搭建 MCI 为后续阈概念测评作准备;搭建算法等待概念网络输入;收集学校考试和试卷数据进行阈概念认知与分数的相关性分析;


组会讨论总结

组会主要的讨论成果如下:

  1. 简化渗流规则:考虑节点入度占理论总入度的比例为“阶跃函数”的输入,以“阶跃函数”的输出位渗流概率,控制阶跃点的大小来控制渗流过程。
  2. 阈概念挖掘步骤细则:“clusters”层面研究出的是“threshold clusters”,仍然考虑概念层面;多概念耦合的情况先不考虑,遇到再说;多过程随机具有稳定性,放心做。
  3. 收集学校考试和试卷数据不可靠,因为试卷本身有问题。寻找已有的小学数学阈概念,如有,则进行比对。如无,我们自己设计来干, MCI 就可以干成这事。
  4. 如果要做“概念网络理解力渗流研究”的话,需要依靠 MCI 测试做检验。


下一步工作

  1. 搭建小学数学概念网络,以吴老师的《小学数学这样学》为概念网络整理来源(首要完成);
  2. 搭建渗流算法等待概念网络输入(首要完成);
  3. 搭建 MCI 为后续阈概念测评作准备(作为此研究的验证步骤以及未来渗流研究的基础,在完成上一步后开展);
  4. 寻找阈概念文献搜索针对小学数学阈概念的研究结果(次要完成)。


突发思考

现在做阈概念那帮人是国外的,若他们有小学数学的阈概念数据,有可能会和吴老师的相似,但我怀疑他们的教科书难度远远达不到吴老师这本《小学数学这样学》的难度,可能会导致阈概念不同,到时候算出来看看。如有不同,再和您讨论处理方案。

更多详情见概念网络上的几何结构及其功能分类:2022年5月16日组会纪要

参考文献

[1]

  1. 1.0 1.1 吴金闪,小学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教育出版社。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