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变换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变换,通常指的是,一个可以将数学对象映射成另一个数学对象的操作。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三层知识,即学科大图景,是数学学科典型的分析方法。

辅助理解的解释

我们经常把数学对象分成两类:对象和对对象的操作。当然,如果我们进一步把对对象的操作看作对象,则我们还可以考虑对对象的操作的操作[1]。比如一个函数将一个整数映射成无理数,或者是借助矩阵变换改变向量的在空间中的方向和长度,当然也可以是仅仅对于平面图形进行平移旋转,这些都是变换。

在变换中,我们很关注哪些属性进行了变化以及那些没有发生变化的属性。举个你非常容易理解的例子,你可以在一张纸上画上一个三角形,然后我们将这张纸移动到桌子的另一端时,于是你会发现,三角形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这个位置的变化就可以被视为一个变换。但是,与此同时呢,虽然三角形的位置变了,但是它的形状和大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变换可以被视为任何改变数学对象某些属性(如位置、形状、大小等)的操作,甚至最后超越数学学科的对象也可以,那样的变换和操作我们就会涉及到范畴

  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