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层次的标注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3年5月17日 (三) 14:05的版本


六年级第一课《北京的春节》:[math]\displaystyle{ L=3 }[/math]

视频来自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首页>课程教学>学生自主学习>语文 · 六年级 · 下册 · 统编版>北京的春节(第一课时)

  1. 主要内容:方差的概念的提出、含义、应用和计算。
  2. 教和学的层次:
    1. 00:00-00:00(补充一下时间标记)交代了数学概念提出的实际背景,也就是有从实际问题到数学的过程,“数学是描述世界的语言”这个数学大图景。最后部分有明确的总结提炼,因此,记做有[math]\displaystyle{ 3 }[/math]层的教学。尽管提炼学科大图景的这一步不是很到位,这位老师对数学的修养也确实不够,但是,由于其提炼的意识已经有了,勉强算作[math]\displaystyle{ 3 }[/math]层的教学没问题。如果没有最后的提炼,则应该算[math]\displaystyle{ 3^{-} }[/math]层的教学。
    2. 00:00-00:00(补充一下时间标记)有方差和分布函数、均值等其他数学概念的联系,因此,有[math]\displaystyle{ 2 }[/math]层的教学。
    3. 00:00-00:00(补充一下时间标记)有方差这个概念本身的计算过程,因此,有[math]\displaystyle{ 1 }[/math]层的教学。
    4. 00:00-00:00(补充一下时间标记)方差的应用部分,基本是知识传输,没有深入到为什么可以用来描述这些事情(风险等),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知识之间的联系,因此,有[math]\displaystyle{ 2^{-} }[/math]层的教学。
    5. 00:00-00:00(补充一下时间标记)方差的化简公式,属于学科概念层内的概念的关系,因此,有[math]\displaystyle{ 2 }[/math]层的教学。
  3. 主要优点:细,全(背景、含义、应用、计算)。
  4. 主要问题:第三层不够到位,同时教学内容过细,课堂内容和思考容量远远低于大学课堂。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