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2023-CAS辅导反思总结

来自Big Physics


2023年6月7日辅导反思和总结

对于学员的焦点问题,我提出了脑子里两个小人辩论的例子来帮助学员更形象的感受到批判性思维在这个问题下是如何进行的。一个生动而准确的例子,可以有效帮助学员迅速理解抽象的方法和概念。如果我只和学员只在抽象层面来谈批判性思维,学员可能短时间内不能理解我的意思,而且如果学员不理解而又不好意思告诉我,那么我后面的沟通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2023年6月11日辅导反思和总结

结构不是重点,形式不是重点,直接回答焦点问题本身最重要;前人的研究要看,但是带着批判性思维,随时需要吸收总结为自己所用的部分;研究问题,随时都需要挖掘对象之间最本质和内在的联系,回答最根本的问题;随时需要回到回答焦点问题本身最关注的几个点,然后深刻的思考。

2023年6月15日辅导反思和总结

在对具体问题的讨论,随时需要和高层知识建立联系,不要放过任何可以同高层知识建立联系的机会,先建立联系,后修剪;同时,形成一套迅速抽象-迅速系联-迅速具体化的思维方式,从具体问题抽象并推广到类似问题的思考,借鉴属于同一类似问题的其他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自己迁移性和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2023年6月20日辅导反思和总结

从一个具体问题的研究,随时需要思考背后本质的联系,寻求最关键的联系,这需要不断在高层和底层之间跳跃,需要大量且深刻使用抽象和具体化的思维,以及通过系联性思考来把从其他研究、学科、领域中获取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迁移到现有研究和问题中。在这个过程中,建构出属于自己的模型和方法,在这之后,可以去查阅文献和资料来看看别人是如何在这个问题上思考的,带着批判性思维去总结别人的可以被自己使用的方法,内化吸收成自己在本研究中的视角和思考,从而成为站在别人肩膀上的研究者。即便是没有现有研究借鉴也没关系,由于自己从零建构起了一套对该研究的思考、模型以及方法,也能够继续把研究做下去,没准某一天就从一个看似不相关的研究中获取了灵感从而帮助自己推进研究,这也就是高层知识层次的迁移来指导低层知识的情况。总结是一切学习的重要方法,只有总结成自己的知识,才有迁移和创造性地使用的基础。另外在进入一个新领域中时,及时关注该领域的大图景的主要内容,帮助自己看到远处的风景,从而在自己爬山的过程中,能够大致上了解哪一条路通向哪一片风景,这样能做到自己心里有数,不至于因为路上走的太久而忘记了自己要去的终点。

2023年6月29日辅导反思和总结

在高层知识之间的游走,如果不能在高层和低层之间自由跳转,那么就很难说明白到底对于高层知识的理解有多少。一般来说,学科大图景(或者上升到高层知识),都不是只是从低层知识抽象而来就可以的,还需要体会到使用高层知识去创造低层知识和创造性的使用低层知识,反过来再来斟酌自己对于从低层到高层知识的通道的定位和定义的准确性,进而反过来思考自己的高层知识的概念定义以及其边界,同时也思考高层和底层之间的联系的准确性。总而言之,一个完备的学科大图景,是需要上下左右来回打磨,不断增删修剪,从而留下最值得关注的核心内容的。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